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俄羅斯緊張升高 歐洲難民危機隱現

2020/2/29 01:21(2/29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8日專電)兩艘配備巡弋飛彈的俄羅斯軍艦據報正開赴敘利亞,莫斯科和安卡拉緊張情勢升高。與此同時,多年前歐洲難民危機隱然再現,毗鄰土耳其的希臘和保加利亞都加強邊境安全。

支持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部隊正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與土耳其支持的反對勢力作戰。至少33名土軍昨天命喪俄羅斯支持的敘軍空襲,為土軍自2016年介入敘利亞衝突以來犧牲最慘烈事件,土、俄直接衝突隱憂浮現。

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引述俄羅斯黑海艦隊指出,已派遣兩艘配備口徑巡弋飛彈(Kalibr)的軍艦進入地中海,將開赴敘利亞外海。上傳網路的照片則可看到俄軍增援部隊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正前往敘利亞。

與此同時,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進行電話會商,盼管控危機。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艾爾段告訴蒲亭,土軍遭到攻擊一事讓安卡拉對於伊德利布省和迫在眉睫人道危機的立場「更加果決」。

俄羅斯新聞社(RIA)引述俄羅斯國防部報導,昨天攻擊發生時,土軍「出現在恐怖分子的戰鬥編隊中」,且據土方提供的情資,當地不應該有土軍。儘管土軍和俄軍經常互通聲息,安卡拉卻沒有事先通知莫斯科當地有土軍。

但是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稍後否認俄方說法。他強調,土軍是在俄方已經掌握土軍位置的情況下遇襲,而且土軍遭到攻擊時,附近沒有反敘利亞政府武裝團體。

土、俄緊張情勢驟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天緊急集會後,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呼籲俄羅斯和敘利亞在伊德利布省停止無差別攻擊,並且強調盟國大使會商後,NATO與土耳其團結一致。

土耳其外交部稍早在聲明中警告,伊德利布省情勢已經導致境內的移民和尋求庇護者開始往西部邊境前進,「如果情勢惡化,風險將會進一步升高」。有報導指出,預料歐洲的新一波難民潮將至。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保加利亞國防部長卡拉卡扎諾夫(Krasimir Karakachanov)指出,準備對毗鄰土耳其的邊境部署1000名士兵,以防止移民入境。他在臉書貼文說,保加利亞「會採取必要措施保護邊境」。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則表示,「為數眾多」難民和移民正在希、土邊境集結,企圖非法入境。他在推文中警告,雅典當局不會允許難民和移民非法進入國境,「我們正在加強邊境安全」。

希臘是2015、2016年數十萬難民取道土耳其進入歐洲的主要門戶。直到安卡拉與歐洲聯盟於2016年達成難民協議,那一波難民潮才獲得控制。(編輯:徐睿承)109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