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與中國貿易銳減 南韓:恐致民生經濟惡化

2020/5/6 16: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6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國家情報院今天表示,北韓為防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而大規模封鎖國境,今年第一季與中國貿易額大減55%,長期下來更加重北韓民生經濟負擔。

韓聯社報導,共同民主黨議員金炳基轉述國情院今天在國會召開的情報委員會非公開會報的報告內容,指出北韓今年1月底封鎖國境的措施長期化,加重了北韓民生經濟整體的負擔,「調味料、砂糖等物價飛漲,美元匯率也上升」。

以整體貿易額來看,北韓今年第一季與中國貿易額較去年同期減少55%,共計2億3000萬美元,單看3月貿易額僅1800多萬美元,較去年同月大減91%。

國情院表示,包括市集開市率下降等影響,北韓與中國商務往來活動大幅萎縮,進口食品價格引發平壤市民囤貨,百貨公司、賣場都有大批人潮排隊搶購。

不過,「北韓內閣及保安部發起緊急進口食品、防止囤貨抬價等多種穩定物價措施,漲勢已趨緩」。

此外,北韓先前為規避美國制裁,一度將對外交易結算貨幣從美元改為歐元,但近期重新改回以美元結算,國情院分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底在黨全員會議中強調經濟體制與秩序整頓,這次措施即為後續措施的一環,實際反映在百貨公司、市集內商務往來與對外金融交易時主要使用美元上。

為防堵武漢肺炎傳入境內,「北韓在篩檢裝備、設施、人力不足狀況下,從初期開始就採取(國境)封鎖、隔離海外入境者等高強度防疫措施」,不過,國情院認為,雖然北韓宣稱至今仍零確診病例,但實施國境封鎖前與中國往來密切,仍無法完全排除感染可能性。

至於核武設施動向,國情院表示,寧邊核科學研究園區內的50百萬瓦(MW)原子反應爐自2018年底起持續保持中止運作狀態,並未發現準備啟動的跡象;「豐溪里核試驗場或東倉里飛彈發射場皆無異常動向」。(譯者:廖禹揚/核稿:陳彥鈞)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