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疾大流行下一個熱區 專家:可能是亞馬遜雨林

2020/5/14 16:16(5/14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保羅13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生態學家拉波拉今天警告,下一個疫疾大流行可能來自亞馬遜雨林。他說,亞馬遜雨林遭大肆砍伐,而這種人類侵犯動物棲地的行為,可能正是當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禍首。

研究人員指出,蠻荒地區的都市化,就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出現的原因。

而武漢肺炎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也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之一,科學家認為源頭來自蝙蝠,之後才在快速都市化的中國湖北省傳染給人,可能是透過第3物種。

38歲的拉波拉(David Lapola)說,同樣的過程正在亞馬遜發生。

拉波拉平時研究人類活動如何重塑熱帶森林未來的生態系統,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亞馬遜是個巨大的病毒庫。」

「我們最好不要心存僥倖。」

亞馬遜這個世上最大的雨林區正以讓人擔憂的速度消失,去年,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上任首年,巴西亞馬遜雨林遭破壞面積激增85%,來到超過1萬平方公里,差不多等於一個黎巴嫩的大小。

亞馬遜雨林遭破壞的趨勢今年仍在持續,依照巴西國家太空署(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 INPE)衛星影像得出數據,亞馬遜今年1月到4月有1202平方公里面積被毀,創下年度頭4個月的新紀錄。

拉波拉表示,這不只對地球是壞消息,對人類健康也非佳音。

他說:「當你製造生態不平衡…就是病毒從動物跳到人類身上之時。」(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