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原住民藝術家發聲 疫情下重看英國殖民史

2020/6/1 22:31(6/1 2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日專電)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適逢庫克船長登陸澳洲250周年,英國殖民歷史功過成為檢視焦點,原住民族藝術家孟丹以影音藝術作品發聲,表示原住民族是有智慧的人類,不應遭漠視。

澳洲衛生部5月30日公布,澳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7185例,103人死於疫情。面對疫情,維多利亞州首席衛生官范迪曼(Annaliese van Diemen)之前表示,現今澳洲遭遇外來疫情侵襲,情況與250年前庫克船長(Captain Cook)開啟殖民政治,導致澳洲無數原住民族族人因外來傳染病而瀕臨滅族的情況類似。

范迪曼的言論激起全國爭議;雖然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ion)和內政部長杜登(Petter Dutton)都出面反駁,替庫克船長及歐洲人殖民澳洲的歷史辯護,但相關爭議並未因此平息。

藝術家兼策展人孟丹(Djon Mundine)試圖透過當代藝術重述澳洲的殖民經驗。

邦加隆族人(Bundjalung)孟丹說,藝術是決定歷史發言權的重要場域;他舉例指出,澳洲各大城市的街道上隨處可以看到歐裔歷史人物雕像,但幾乎完全找不到原住民族人的雕像。他認為,這和歐洲或歐裔中心觀點的歷史書寫方式是互為因果的。

孟丹說:「我們很熟悉庫克船長這號人物,還有他船上的船員。而此後的250年,原住民族不被視為是有智慧的人類,而是被視為次等人。」

庫克船長1770年5月18日登陸雪梨伯塔尼灣(Botany Bay),宣布澳洲為「無主之地」(terra nullius),替英國占領澳洲提供國際法上的正當說詞。但現今澳洲政府無法迴避原住民族已在當地生活數萬年的事實,而「無主之地」的說法也不攻自破,連帶庫克船長和殖民政治的正當性也難以自圓其說。

今年適逢庫克船長開啟澳洲殖民政治250周年,相關紀念活動計畫引發爭議。澳洲政府撥款670萬澳元(約新台幣1億3400萬元),資助一艘仿造當年庫克船長所駕駛皇家海軍「奮進號」(HMS Endeavour)船,航行澳洲一圈,以紀念庫克船長的功績。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襲,「奮進號」仿製船的出航計畫暫緩。但這項計畫還是引起爭議;因為史上第一位參與駕駛「奮進號」繞行澳洲的澳洲人並非庫克船長,而是顧林凱族(Kuringgai)族人班加利(Bungaree)。

班加利被認為是史料上最早記載的「澳洲人」(Australian),「奮進號」後來在他和佛林德茲(Matthew Flinders)合作下,成功繞行澳洲一周。不過,今天的澳洲人大多未曾聽過班加利的事蹟。

孟丹說,在雪梨市區和「奮進號」有關的人物雕像分別有庫克船長、佛林德茲,甚至佛林德茲在船上飼養的一隻貓;但偏偏沒有班加利雕像,原住民族在殖民者心中所占地位之低,可想而知。

對此,孟丹透過莫斯曼市立藝術館(Mosman Art Gallery)推出一系列關於班加利生平的影音藝術(video art)作品,並在網上開放瀏覽;一方面要補償班加利在公共寫實藝術場域上缺席的遺憾,另一方面更要在庫克船長(Captain Cook)登陸澳洲250周年的此刻,以原住民觀點重述這段歷史。

孟丹說:「一如我所有的展覽,我致力構造一個三度空間的原住民族藝術家社群,持續提醒澳洲社會,讓大家明白我們原住民族族人是有智慧的,是成熟的人類。」(編輯:高照芬/郭中翰)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