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美示威遍地開花 疫情下平息民怨考驗智慧

2020/6/2 0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日專電)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喪命,掀起的示威已持續一週。民眾集會抗爭,好不容易趨緩的疫情恐回溫,但阻擋民眾宣洩情緒又可能適得其反,各地政府進退兩難。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奪走全美超過10萬條人命,有色人種受創特別深,凸顯美國社會資源長期分配不均。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在疫情釀成經濟與人命重大損失之際發生,如同在未癒合的傷口上灑鹽。

過去幾天,不滿警方暴力執法的示威潮蔓延全美數十座城市,地方首長面臨兩難,民眾需要宣洩情緒,和平示威表達訴求並不犯法,但在疫情陰影仍未散去的情況下,抗爭活動拉高大規模群聚感染風險。

紐約市衛生局建議有意上街示威的民眾遮住口鼻、使用乾洗手液並與他人保持6英尺(約183公分)距離,統籌紐約市接觸者追蹤工作的朗恩(Theodore Long)敦促所有抗議民眾都接受病毒檢測。

近期示威大多在戶外進行,許多參與的民眾配戴口罩,有助降低傳染風險。但警方如以催淚彈或胡椒噴霧驅離,導致民眾流淚或咳嗽,加上集會場合不易保持安全距離,將拉高傳染機率。

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昨天在「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預言,這波反種族歧視抗爭將產生新的「傳染鏈」。

部分地方首長也對疫情憂心忡忡。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形容抗爭是潛在的「超級傳播者事件」,馬里蘭州長霍根(Larry Hogan)也擔心14天潛伏期過後確診病例可能激增。

不過,與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各州州長硬起來對付示威者相比,民主黨籍地方首長對這波抗爭態度溫和許多,支持民眾上街和平示威表達訴求,同時嚴厲譴責暴力與趁火打劫行為。

美國陷入疫情與反種族歧視示威潮雙重危機,紐約市是局勢最受矚目的地方之一。

人口約860萬的紐約市一度是全美疫情最慘重城市,在紐約客普遍配合居家防疫令,在外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感染與死亡率已大幅降低。紐約市預定8日邁入經濟重啟第一階段,當天正好是紐約市通報首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後的第100天。

紐約市邁向經濟重啟里程碑,大批民眾近期卻無視社交距離規定上街抗議,擁護社會改革的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與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都試圖在防疫與平息民怨間找到平衡點。

古莫今天疫情簡報時公布,全州單日新增54人染疫身亡,創3月中旬以來新低。但他說:「你打開電視看到的大規模集會,可能導致數以百計的人受感染,使我們努力的這一切付諸流水。」

古莫表示:「群眾間有多少超級傳播者?有多少年輕人回家後親吻母親問好、與父親握手、或擁抱祖父母與兄弟姊妹,無意間散播病毒?」

白思豪處境更尷尬,他因為與紐約市警局工會長期不睦,25歲女兒吉安拉(Chiara de Blasio)上街抗爭被捕的消息外流。他堅稱女兒和平抗爭,並重申擁護民眾上街示威的權利,但勸告民眾顧及疫情盡量待在家。

白思豪簡報時說,不希望紐約客認為這項呼籲是當局無視民眾訴求或不願做出改變,但對已經上街發聲的人而言,現階段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待在家。

隨著全美反種族歧視示威蔓延,洛杉磯、費城、亞特蘭大等大型城市相繼實施宵禁。為防止情勢惡化,古莫與白思豪宣布,紐約市今晚11時起將實施宵禁,直到明天清晨5時為止。兩人尚未決定紐約市明天過後是否會繼續實施宵禁。(編輯:王永志)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