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在寅憂金與正狠話傷民心 仍盼修補兩韓關係

2020/6/17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7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連續挑釁行為造成兩韓關係惡化,南韓總統文在寅擔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近期放狠話恐使民眾感到失望,但也表示暫仍會以兩韓協議精神應對,未放棄修補南北韓關係。

北韓近期持續對南韓施壓,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今天直言痛批文在寅在615南北(兩韓)共同宣言20週年紀念活動的致詞是「厚顏無恥的狡辯」,北韓軍方也宣布將批准等同於廢除兩韓軍事協議的各項軍事計畫。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今天在青瓦台與外交國安領域元老進行午餐會,與會者包括統一研究院長高有煥(譯音),前統一部長林東源、朴在圭、丁世鉉、李鍾奭,以及前議員朴智元等人。

數名出席者表示,文在寅對金與正發表的談話感到擔憂,更擔心國民因此遭受更大的衝擊;北韓炸毀位於開城的兩韓聯絡辦公室,也可能讓民眾感到失望。

文在寅表示,原想透過兩韓共同努力改善關係,但遺憾實務支援不足。一名與會者說,若總統個人表達了改善兩韓關係的決心,實際法規也應該跟上,但沒能做到這點,才落得如此境地。

尤其是針對成為這次導火線的反北韓傳單散布行為,與會者建議應該要立法管制,文在寅對此表示贊同。

另一名與會者表示,應分別看待金正恩跟金與正的發言,元首之間的對話管道並未完全斷絕,機會隨時都可能出現,應不要放棄希望並繼續努力,文在寅對此表示同意。

會中也有人建議藉撤換國家安保室長、國家情報院長等安保相關官員,向北韓傳達改善關係的訊息。韓聯社報導指出,南韓統一部長金鍊鐵今天請辭,政府有可能透過接任人選向北韓傳達訊息。

北韓挑釁言行不斷,不僅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也預告將重新整頓金剛山觀光區、開城工業園區、非軍事區(DMZ)內監視哨所(GP)駐軍,並將散布反南韓傳單。南韓政府人士表示,若發生侵害南韓領土或主權的狀況,不可能不採取相應措施,但若判斷北韓後續挑釁行為不會造成直接威脅時,文在寅可能調整應對強度。

北韓目前中斷與南韓的聯絡管道,也拒絕文在寅派遣特使的提議,但文在寅仍持續釋出改善兩韓關係的意願,報導分析,若北韓挑釁行為趨緩,文在寅會更致力於恢復對話。

青瓦台高層人士表示,目前仍在持續討論派遣特使一事,將會視各種情況慎重判斷,並未完全排除可能性。

同時,南韓政府可能對脫北者在兩韓邊境散布反北韓傳單的行為祭出更積極措施,或提出各種合作項目,以展示誠意。(譯者:廖禹揚/核稿:林治平)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