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日美軍不公布確診數 日媒:疫情黑箱化

2020/7/20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駐日美軍基地目前除了沖繩縣的部分同意公布確診人數,其他基地都不公布,造成日本民眾難窺美軍基地狀況,讓疫情持續「黑箱化」。

截至19日為止,已知駐沖繩美軍有5處基地共出現143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駐日美軍士兵大約5萬多人,加上家人總共約10萬人。美軍雖然例外地同意公布駐沖繩美軍的染疫人數,但沖繩以外的駐日美軍基地狀況卻難以窺知,持續「黑箱化」。

日本政府祭出防疫措施,禁止美籍人士入境,但美軍人士受到「日美地位協定」(全稱為基於日本國與美利堅合眾國間相互合作及安全保障條約第6條,有關合眾國軍隊在日本國的設施、區域及地位協定)保障不在此限,其家人也可以根據其他規定入境。

美國國防部3月30日為免影響美軍在安全保障上的活動,指示各美軍基地原則上不對外公開基地內染疫人數。日本政府防衛省表示,如果駐日美軍基地有人染疫,雖然會提供資訊給防衛省及地方保健所,但沒有美軍同意就不能對外公開。

青森縣本月發生一架美國政府包機抵達美軍三澤基地後,傳出美軍相關人士被驗出陽性反應,但確切多少人染疫則未公布;位於神奈川縣的美國海軍厚木基地同樣傳出有人確診,但細節不詳。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11日跟駐沖繩美軍基地總指揮官克拉迪(H. Stacy Clardy)電話會談,由於取得克拉迪同意,所以沖繩縣政府後來才能公布確診病例數。

轄內有美軍基地的都道府縣組成的「涉外知事會」向日本政府請願,有關駐日美軍基地發生疫情及美方採取措施,希望推動美方積極對外公布。

日本政府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從美軍為維持反應能力的角度來看不公開確診病例數,扣除像沖繩縣這樣例外的情況,原則上是沒有公布的打算。(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9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