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要求關閉 美駐成都總領事館是非不斷

2020/7/24 20:06(7/24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以報復美國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成都總領事館多年來是非不斷,時常淪為外交紛爭之地。

中國西南部四川省省會成都市,是美國重要的外交據點。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領區涵蓋中國大片地區,包括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西藏自治區以及直轄市重慶。

根據成都總領事館網站,這座領事館於1985年開館,約有200名館員,其中約150人是中國當地僱員。過去若干年來,這座領事館時常成為外交事件的發生地。

1999年5月,美國誤炸中國駐前南斯拉夫聯盟大使館後,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建築遭到憤怒的中國民眾攻擊,總領事官邸遭縱火嚴重燒毀。

成都總領事館也是2012年「王立軍事件」事發地。當年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避入館內,戲劇性地試圖叛逃。此事引發一系列事件,導致中國共產黨高官薄熙來垮台。

2013年,新聞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露一份最高機密地圖,顯示美國在全球大使館及領事館的監控設施,包括成都總領事館在內,中國要求美國對此間諜計畫提出解釋。

美國喬治城大學中國問題分析家、前外交官格林(James Green)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鑑於華府最近制裁侵犯西藏人權的中國官員,「關閉成都總領事館可能迎合部分人士所好」。(譯者:陳正健/核稿:張佑之)109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應蓬佩奧 北京:美方改變不了中國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