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前CIA幹員為中國竊密被捕 最重可判終身監禁

2020/8/18 06:26(8/18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司法部今天表示,前中央情報局香港裔美籍幹員馬玉清涉嫌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已於14日被捕。他被控為中國竊取美國政府機密文件,若被判有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美國司法部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67歲的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譯)是香港出生的美國公民。他自1982年開始任職於中情局(CIA),獲得可接觸最高機密的權限。他於1989年離開中情局後,前往上海工作,2001年定居夏威夷。

根據法院公布的文件,2001年3月,馬玉清與同樣曾任職於中情局的親戚在香港與中國官員碰面。在3天停留期間,他們提供中情局人員名單、行動與機密通訊方式等訊息給中方,馬玉清因為提供這些機密獲得5萬美元的現金報酬。此後,他們為中共提供美國國防機密長達10年之久。

馬玉清移居夏威夷後,進入聯邦調查局(FBI)工作,以便再次獲得竊取機密資訊的機會。

2004年,馬玉清成為FBI檀香山辦公室的約聘翻譯人員,負責審核與翻譯中文文件。隨後6年,馬玉清經常影印、拍攝和竊取文件,利用前往中國的機會將文件或照片提供給對口人員,也從中國帶回數千美元現金或昂貴禮物,包括整套高爾夫球具。

美國法部的新聞稿交代了馬玉清落網的情節。新聞稿引述法院文件說,馬玉清在2019年春季兩度會見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臥底人員。他以為對方是中國情報機構的代表,在會面時證實自己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並接受對方2000美元現金,當做酬謝他為中國效力的「一點小意思」。馬玉清並且再次表達願意為中國情報機構工作。 

根據新聞稿,今年8月12日,馬玉清與一名聯邦調查局臥底人員見面,再次為之前的間諜活動收取費用,表明願意繼續幫助中國政府,並說他想要看到「祖國」成功。他隨後便遭到逮捕。

馬玉清預定明天在夏威夷地區的聯邦法院首度出庭受審,他被控串謀將國防資訊傳遞給外國政府。若被定罪,最高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負責國安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在新聞稿中表示,「中國間諜活動的軌跡很長,而且很遺憾的是,常有前美國情報官員背叛他們的同事、國家和美國自由民主的價值,去支持一個共黨專制政權」。

他說,這樣的背叛「絕對是得不償失。他們自以為平安無事,但不論是馬上或事隔多年,我們都會找到這些叛徒,將他們繩之以法。對中國情報機構來說,這些人可有可無,對我們來說則是個悲哀但迫切的提醒,告訴我們必須保持警戒」。(編輯:周永捷)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疑涉竊美智財 FBI監視已久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