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美中新冷戰 不能低估擦搶走火可能性

2020/7/25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中國和美國關係持續惡化,日來備受香港政經界及媒體關注,有香港媒體指出,不能低估來數月兩國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也有評論指中國正小心應對美國的挑戰。

明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中美關係螺旋向下,互封總領事館是最新一章,然而至少北京方面仍然呼籲美方為「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常創造條件」,反觀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卻不斷把對抗升級。

社評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3日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以「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未來」為題發表演說,實際就是「新冷戰宣言」,標誌由尼克森(Richard Nixon)揭開的半世紀中美交往合作告一段落,美國要用當年對付蘇聯的方法,包括發動盟友圍堵封殺,以及從中國人民入手,推動「政權更替」。

但社評引述美國前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素爾(Daniel Russel)說,蓬佩奧的口誅筆伐,反而有可能促使中國大陸民眾更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社評並指出,新冷戰與舊冷戰的分別,就是當年東西方壁壘分明,雙方經貿交往有限,反之現在中國跟美國以至西方各國,多方面都有緊密關係。

此外,美蘇冷戰,西方國家跟隨美國,一大原因是蘇軍威脅就在眼前。相比之下,目前沒有多少西方國家認為自己正面臨中國的軍事威脅。

社評表示,每逢美國大選,常有「十月驚奇」之說,意即大選前發生衝擊選情的突發重大事件,觀乎目前中美關係之劣,未來數月兩國擦槍走火可能性不能低估。

香港經濟日報也發表社評指出,美國繼命令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蓬佩奧又發表堪比當年掀起冷戰序幕的反中國強硬演講,還迫令歐洲於其所謂環球意識形態大戰選邊,圖使世界三足鼎立格局向美方傾斜。

而中方的反擊是要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停運,顯得對等卻克制,表明無意主動破壞中美關係,以免對抗螺旋升級。

但美國對中國步步進逼,已認定中國為最大威脅。

社評表示,中美關係可算陷入了尼克森1972年訪問中國為兩國復交鋪路以來的低谷,歐洲目前卻與中國有複雜的競合關係,絕非如當年那樣視蘇聯為敵人。

此外,有別於冷戰鐵幕時期,歐盟老大德國和法國對美國尤其川普的「頤氣指使」已有不滿,非必要都不想在中美間選邊站,希望能盡量自主決定日益蓬勃的對中國經貿往來。

社評認為,中國正面對極大挑戰,但政治從來是講利益,中國正十分小心應對美國無所不用其極的狂攻猛擊,竭力保持與其他國家的正常關係外,近期也聚焦國內大循環,激活內需,以滿足就業需求及恢復經濟發展,「求人始終不如靠自己」。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