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制裁中港官員 花旗與渣打忙查業務避踩紅線

2020/8/11 1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7日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據傳花旗集團與渣打集團正加快審查香港分行的客戶,以免違反美國的制裁令。

美國財經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總部在美國的花旗集團(Citigroup)已採取措施暫停與部分受制裁官員有關的賬戶;另有消息人士表示,總部在倫敦的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正檢查銀行是否與被制裁官員有往來,並將密切監督他們的交易,還說渣打已暫時禁止被制裁者新辦開戶。

美中為香港情勢互相制裁對方官員、升溫僵局,讓想維持香港業務和拓展中國內地業務的西方銀行如走鋼索。

美國禁止銀行與制裁對象開展業務,但遵守美國禁令的同時卻可能反使銀行直接牴觸港區國安法,因為後者明訂,不得對香港和中國內地實施制裁或採取其他敵意行為。

花旗發言人僅簡單表示,他們定期對全球客戶的賬戶進行評估,拒絕進一步評論香港問題;渣打發言人則不願置評。

美國財政部7日以破壞香港自治等為由,對林鄭月娥、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內11名中港官員制裁。受制裁官員在美的物業和資產將被凍結。

中國10日則對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羅思(Kenneth Roth),以及「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ke Abramowitz)等11人制裁作為反制。

知情人指出,從華府到香港,相關的銀行與自家律師都忙於研究法條,盼在美中的法律夾心餅乾間求生存,因為若觸法可能動輒面臨罰款,甚至失去經營執照。

英國「金融時報」7月底時就曾披露由於美中為香港議題槓上,有部分港府要員發現想在外資銀行存錢愈發困難,甚至還直接被關帳戶。

當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相當於港府的內閣)召集人陳智思告訴金融時報,一間美國的銀行通知他,要關閉他的帳戶並將存款退還,還說其他港府高層官員也遇到類似情況。(譯者:陳亦偉)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