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灣是美中核心議題 美封殺華為恐掀風暴

2020/8/24 2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登場,美中關係無疑是主要競選議題之一。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學者佛格森指出,美中關係的核心議題是台灣;當美國封鎖華為的措施生效後,恐將啟動一場風暴。

佛格森(Niall Ferguson)以「拜登最終恐成為戰時總統」(Joe Biden Could End Up Being a Wartime President)為題在彭博發表文章。文中寫道,危及美中關係的核心議題並非美國總統川普祭出的關稅手段,也不是他想讓美國科技公司接手TikTok美國業務,也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壓制或他對新疆維吾爾族人實施的種族滅絕政策,甚至也不是中國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該負的責任。

他認為,「核心議題是台灣」,且在未來幾週,當美國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使用美國科技或軟體所製造的半導體的規定生效後,將啟動一場風暴。如同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另一位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先前發表的文章,這將是一個「核選項」(nuclear option),因為這將威脅華為的生存,恐引發北京祭出報復手段。

他並提及,日本在1941年攻擊珍珠港的原因是什麼?就如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所提醒的,那是因為受不了美國祭出的經濟制裁手段。

佛格森指出,成功挑戰美國總統大位的民主黨候選人往往都在競選期間承諾將勤修內政,激勵士氣,但他們幾乎最終都會把國家帶向戰爭。若拜登在11月3日舉行的大選成功擊敗共和黨的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他能否成為例外?

這不僅取決於拜登與他的國安團隊如何處理美國外交,也涉及全球局勢穩定的程度。然而,壞消息是,後疫情時代能維持和平是史上罕見。

回顧美國過去的歷史,佛格森表示,民主黨過去一百多年來都是宣揚採取進步的政策,卻把國家帶入戰爭。舉例來說,威爾遜(Woodrow Wilson)遭受今日進步派人士對他種族歧視言論的批評,卻在1912年被視為進步人士而當選美國總統,他後來讓美國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來一百年的幾位民主黨總統也都如此。

佛格森寫道,民主黨上週舉行線上全國代表大會時,趁機謾罵共和黨,特別是川普。但儘管川普有許多缺點,他維持了共和黨的傳統,也就是沒有對外發動戰爭。共和黨的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是例外,在他任內,美國分別對阿富汗及伊拉克發動戰爭。

佛格森表示,當他聽到民主黨人士承諾將投入大筆經費用於公共衛生、教育、醫療及基礎建設的時候,他的感覺是要「小心帶著禮物的希臘人」(Beware of Greeks bearing gifts.)。若要他想想有誰可能將第二次冷戰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他認為拜登很有可能。(譯者:侯姿瑩/核稿:林治平)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