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感染率再度攀高 死亡率大幅降低

2020/8/27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歐洲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人數最近數週出現爆發式成長,但重症入院及死亡率大幅降低。公衛專家表示,原因是篩檢能量提高、感染年齡層改變,以及重症病患的醫療提升。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經歷4月份的高峰期後逐漸下滑;但從7月初又開始逐步上升,回到6月中旬左右水準。然而,在感染人數持續攀升6週之後,如今的住院與死亡人數卻沒有出現同樣幅度的增長。

相反的是,英國的住院與死亡人數目前來到新低。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歐洲多國。截至8月21日當週統計,英國每天住院的確診病患僅有84人,是疫情爆發以來新低。

在8月21日當週,英國當局統計的每日平均死亡人數為6.7人,同樣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數字。根據國家統計局(ONS)數據,死亡證明書上提及COVID-19的案例來到21週新低,超額死亡高峰也大幅回落。

截至8月14日當週,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的死亡人數連續8週低於過去5年的同期平均數字,直到8月21日這週才突破,但ONS表示,原因是過於炎熱的天氣,而非冠狀病毒疾病。

針對感染率攀升,重症及死亡率卻降低,公衛專家提出3點主要原因,第一是篩檢能量提高,其次是感染年齡層改變,最後是對於重症病患的醫療手段改善。

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授杭特(Paul Hunter)表示:「隨著疫情進展,篩檢的能量大幅提升。在3月及4月時,僅有出現症狀、有可能死亡的病患能夠獲得檢測;現在已經能普及輕症或無症狀者。」

此外,雖然年輕人感染冠狀病毒疾病也可能導致重症,甚至死亡,但年長者的重症機率較高。相較於數個月前,目前確診者以年輕人居多。杭特表示:「在第一波疫情爆發時,主要感染者是長者,尤其是在養老照護機構,但目前情況已經改變。」

自從英國政府在5月中旬開放不能在家工作者回去上班後,工作年齡層確診的案例開始攀升。根據官方數據,截至7月24日的2個月內,確診患者當中,18至64歲比例從24%攀升至40%。

從7月初以來,70歲以上族群除外,其他所有年齡層的確診案例都出現增長,孩童以及20、30歲年齡層的增長速度最快。

倫敦帝國學院教授歐潘蕭(Peter Openshaw)表示,這是因為儘管官方已經解除禁令,但許多危險族群仍盡可能減少社交活動;而自認比較不危險的年輕人已經恢復社交活動。

第3項原因則是醫療手段改善。杭特表示:「醫師越來越會判斷誰該優先入院,而不是在家隔離。一旦病患入院,醫師也學會了更成功的治療方式。」

他表示,當中最大的進步就是運用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簡稱DXMS)拯救重症患者。

此外,醫院的壓力大幅緩解。英格蘭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 England)數據顯示,目前確診者占床率,以及醫護人員病假或居家隔離率都來到疫情爆發後的最低水準。住進加護病房的確診者也有更高的痊癒機率。

除了以上3點原因,專家認為住院與死亡率降低的原因,可能還包括民眾感染的「病毒量降低」。相較於早期的照護機構及院內感染,目前的感染途徑主要為社群感染,接觸的冠狀病毒變少,可能引發重症的機率也降低。

季節也是另一可能因素。北半球已經進入夏季,而冠狀病毒於體外存活率較高的是寒冷、乾燥的環境。(編輯:馮昭)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