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華三度錯失首相職位 政壇動向受矚目

2020/9/23 2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特稿)馬來西亞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至今已三度與首相一職擦肩而過,他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明已經掌握國會接近2/3多數將組新政府,這次安華的首相美夢能否如願,引起外界關注。

安華(Anwar Ibrahim)在大學時候即是出色的學生領袖,曾經因為抗議政府被扣留20個月。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於1982年擔任國民陣線政府的首相後,力邀安華加入國陣成員黨巫統,安華自此平步青雲,更於1993年被馬哈地視為接班人。

不過,馬哈地卻於1998年,以貪污、雞姦等罪名革除安華的副首相職,安華瞬間從天堂掉入地獄,隨後更因此陷入牢獄之災。

2008年,已執政51年的國陣政府在第十二屆全國選舉的表現空前的差強人意,也是自1969年以來第二次沒有取得國會2/3多數議席。當時已是在野黨公正黨領導人的安華,宣稱已取得足夠的國陣國會議員支持,將於同年9月16日策動變天,組織新政府。

不過,9月16日當天,安華的協調折衝沒有結果,變天行動也無聲無息,國陣政府之後也安然無恙的繼續執政到2013年的全國選舉止。916這個數字自此成為安華的笑柄。

今年2月24日,希盟首相馬哈地辭去首相職不久後,希盟政府也跨台。馬哈地是於2016年因不滿時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退出巫統後另成立土著團結黨,並和在野的希望聯盟結盟,放眼來屆選舉奪取政權。為了增加勝算,希盟於2018的全國選舉推選馬哈迪為首相人選,條件是馬哈迪必須於任相2年後把位置交給安華。

當時,安華再度因為雞姦案服刑,無法參加選舉。隨著馬哈迪的辭職,安華出任首相又成泡影。

從1998年至2020年,安華從不停止給自己製造尋求任相的機會。這一回,安華的任相之路,在獲得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同意組織新政府和宣誓就任前,一切都可說是「未成定局」。

不過,倒是有些大馬政治人物,看衰安華這次的奪權行動或許又會如同2008年般的雷聲大,雨點小。尤其是兩度毀了安華首相職美夢的馬哈地,更是毫不客氣的說:「這已不是第一次了,我們走著瞧,看看這回是否成事?」

安華是否如同「唐吉訶德」一般,空有幻想而不切實際,無法讓美夢成真?他這次在政壇的動向,未來幾天將留給時間來告訴社會大眾。(編輯:高照芬)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