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緝法國恐攻嫌犯者獲釋 正義英雄險為階下囚

2020/9/28 20:25(9/28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8日專電)巴黎25日下午驚傳街頭揮刀砍人,造成2人受傷事件。警方逮捕2名嫌犯,其中1位後來證實為協助緝捕歹徒的路人,讓他從「嫌犯」轉為「英雄」。他表示,能理解警方的誤會。

案發地點在曾發生恐怖攻擊的「查理週刊」前辦公室外,警方案發後逮捕兩名嫌犯,其中第2位嫌犯因在監視畫面中疑似與砍人嫌犯有交流互動而被拘留。但後來證實這名男子其實是試圖抓捕歹徒的路人,當晚已從看守所釋放。

這位名為尤塞夫(Youssef)的30多歲阿爾及利亞移民事後在律師陪同下,接受「世界報」(Le Monde)訪問並描述事發經過。

他表示,當時他開著車,忽然聽到一名女子尖叫,這名女子為第1位受害者,亦是節目製作公司「前線」(Premieres Lignes)的職員,尤塞夫隨即停車查看。接著他聽到第2位受害者喊叫,「這時候我看到1名可疑男子朝向Richard-Lenoir地鐵站奔跑,我就立刻跟上」。

尤塞夫衝進地鐵裡,「那時我想要試著抓住攻擊者」。他緊跟著嫌犯並看到他丟棄1把作案用的砍刀。到了月台,尤塞夫走到他旁邊向他問話,也注意到他臉上與手上的血跡,「我問他做了什麼,他就拿出一把美工刀。他跟我說了一些話,但我沒聽懂。我猜他不會法文,但他出乎意料地冷靜」。

尤塞夫步出地鐵站時,已有警察包圍。他向一名警察表示有看到嫌犯,且嫌犯剛坐上往巴士底(Bastille)方向的地鐵,同時把電話號碼留給警方。接著尤塞夫開車回家拿身份證,好前往警局以證人身份協助偵辦。

於此同時,警方查看監視器畫面時發現尤塞夫曾與歹徒交談過,便把他的照片公開,在附近大樓工作的尤塞夫哥哥也從管理員口中知道了這件事,並叫尤塞夫趕緊回來。

當尤塞夫回到現場時,立即被十多名員警包圍,確認尤塞夫為照片中的人後,便將他上銬逮捕。尤塞夫向記者表示,當時他聽到有員警說「我們逮到他了」,但他回說,「你們才沒有逮到我,我是要來作證的」。

尤塞夫被當作嫌犯,在看守所裡待了好幾個小時,並被迫戴上眼罩進行訊問,直到證實無罪後才釋放。

「我不生氣,我瞭解情況。我知道警察也是在做他們的工作 …。我想成為一位英雄,但卻淪為階下囚」,尤塞夫苦笑說道。

但無論如何,尤塞夫向世界報表示,若同樣情況再發生,他還是會這麼做。尤塞夫有法國10年長期居留證,但他很擔心自己會拿不到法國籍。

目前法國網友、意見領袖與民間團體已開始在不同媒體平台上呼籲政府讓這位險被誤以為是嫌犯的英雄早日歸化為法國籍。

SOS反種族主義協會(SOS Racisme)會長索波(Dominique Sopo)向「解放報」(La Libération)表示,「尤塞夫本就具備歸化所需的各項資格,但有鑑於他的英雄舉動,流程加速處理是很合理的」。

協會說:「這樣可以展現,即使尤塞夫曾經是粗暴體制的受害者,但法國仍感念這塊土地上的所有英雄。在這樣的緊張時刻,這樣公正與包容的行動表示是合理且受歡迎的」。(編輯:韋樞)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