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蒲亭友誼生變 分析:安卡拉回頭拉攏華府

2020/10/6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友誼」生變,現在已鮮少通話。分析指出,2、3月間敘利亞危機加劇時兩人關係急轉直下,認清俄羅斯真面目的艾爾段已回頭拉攏華府。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刊登「艾爾段和蒲亭怎麼會徹底鬧翻」評論文章指出,數十年以來,土、俄關係一直有「接受分歧」、維持友好的傾向。

2015年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激化兩國矛盾。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隔年致函蒲亭(Vladimir Putin)道歉後,兩人關係反而蒸蒸日上。

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失敗的軍事政變,艾爾段確信那場政變有西方支持的成分在,對西方幻滅的他決定在外交上「走自己的路」。他和蒲亭擁有共同利益,例如敘利亞危機,土、俄都出兵,對支持敘利亞庫德族的美軍形成制約。

2018年大概是艾爾段—蒲亭關係最好的時候。兩人當年一共會晤7次、通話18次。頻繁互動展現互信,有報導說,蒲亭當時甚至會拿特別報告供艾爾段私下閱覽。

艾爾段和蒲亭開展「友誼」,因為他感覺,與歷任美國總統和華府官員不同,蒲亭更加信守承諾,在許多方面言出必行,包括S-400防空飛彈系統採購和天然氣管線等議題上皆如此。

然而,兩人當前關係已不可同日而語。從北非到中東,再到高加索地區(Caucasus),土、俄在利比亞、敘利亞、亞塞拜然3國陷入爭鬥。艾爾段和蒲亭之間的信賴已經磨損,並且正使兩國逐步走向對立。

今年1月蒲亭未能履行促成利比亞停火的承諾時,雙邊關係出現第一道裂痕。

盤據利比亞東部的叛將哈夫塔(Khalifa Haftar),在獲聯合國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同意停火後,竟唐突地離開在莫斯科舉行的和談,永久停戰協議功虧一簣。儘管如此,蒲亭後來仍繼續軍事支持哈夫塔,讓他守住戰略重鎮蘇爾特(Sirte)。

2、3月間敘利亞危機加劇之際,艾爾段—蒲亭關係急轉直下。

土耳其去年10月揮軍敘利亞東北部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將自敘利亞撤軍,此舉實際上造成當地庫德族人掌控土地落入俄羅斯之手。

美國撤軍,對艾爾段而言,土耳其失去面對俄羅斯時的重要籌碼;對蒲亭而言,他理解到,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目標即將手到擒來,莫斯科再也不需要拉攏安卡拉以維持平衡。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軍在俄羅斯和伊朗支持的好戰分子支援下,去年12月起強攻反對勢力最後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試圖收復。敘軍於今年2月間的攻勢一共造成數十名土軍陣亡。

面對敘軍強攻,艾爾段曾致電蒲亭盼緩解情勢,結果卻徒勞無功。中東之眼在文中指出:「這些通話氣氛非常緊繃,雙方都無意退讓。而且蒲亭第一次(對艾爾段的要求)無動於衷。」俄方甚至要求土方撤離敘北阿夫林(Afrin),這已對沿敘北邊境的土耳其掌控地區構成實際威脅。

2、3月間敘北土軍大量陣亡,土耳其官員認為不無土軍遭遇俄軍直接空襲的可能。

艾爾段理解到蒲亭毫不在意人道危機和難民潮等安卡拉主要關切,這才又回頭拉攏華府。一方面暫時不啟用S-400系統;同時發布特別豁免,以出口美方相當需要的呼吸器零件和其他醫療器材到美國。

艾爾段和蒲亭現在很少通話,兩國外交官在各種議題上連諒解都難以達成,更別說達成協議。

不過,艾爾段在敘利亞和利比亞的冒險主義倒是讓土耳其嫻熟於運用武裝無人機和代理人,土軍過去不曾掌握的這些本事已經改變伊德利布省和利比亞戰區平衡。

這也是為何土耳其對於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最近針對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o-Karabakh)發生的衝突不斷表態,甚至直接參與的原因。在巴庫(Baku)當局求援之際,艾爾段這一次對蒲亭不再退讓。

蒲亭違背土耳其利益的作為讓艾爾段變得更焦躁。但與此同時,安卡拉看起來似乎對於海外軍事行動信心大增。

文章寫道:「艾爾段終於認清俄羅斯的真面目,現在並且根據對方作為而行動,對莫斯科心懷戒慎,因為他認為土耳其利益已經不再是俄羅斯的關切了。」(編輯:馮昭)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