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野太郎:日本盼與五眼聯盟合作形成六眼聯盟

2020/10/23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在以「美日新政府與美中對立時代」為題的美日研討會中表示,日本盼與國際情報聯盟「五眼聯盟」加強合作,將來變成「六眼聯盟」。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在東京與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合辦第17屆研討會,河野透過影片演講,分析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後,世界分裂成民主與獨裁主義的情況加劇。

河野表示,日本將與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加強合作,將來形成六眼聯盟。

有關中國軍力增強一事,河野指出,中國在過去30年間的軍事支出已增為44倍,光就戰鬥機、潛艦、船舶數來看,很明顯地(與日本)差距大。

中國與印度國境爆發流血衝突,時隔45年有人喪生。此外,中國在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打壓人權,加強統制。

對此,河野表示,中國企圖片面地以力量改變現狀,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思考如何因應是很重要的。

針對北韓的局勢,河野批評北韓仍三番兩次在進行短程彈道飛彈的試射,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他表示,北韓企圖開發彈道飛彈以增強力量,這對國際社會而言是一大威脅。

受到全球矚目的2020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河野表示,美日兩國都很清楚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希望今後美日同盟關係能更為加強。

在以「美中新冷戰與日本的選擇」為題的討論單元,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透過視訊連線表示,有人將目前的美中關係用以往形容美蘇冷戰關係說成是美中「新冷戰」,但美中關係目前是競爭與協調並存,不能以「新冷戰」一詞稱之。

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美國雪城大學講座教授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透過視訊連線表示,以「新冷戰」形容美中關係是非常危險的。他認為,在美國總統大選後,美中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 19,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氣候變遷等議題可找出共識加以因應。

有關日本所應扮演的角色,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北岡伸一強調,加強美日關係至為重要,一定要將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變得具有實效性、更加強韌才行。

史坦伯格認為,日本在國際社會的關係修好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