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大選撕裂 社群媒體想脫身仍捲入政治風暴

2020/10/31 13:06(11/1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1日專電)4年前美國總統大選,臉書等社群媒體淪為假訊息散播管道,今年謹慎處置,卻遭國會議員批評,就連選前撤下競選廣告也被兩黨同聲抱怨。在撕裂的選戰中,彷彿怎麼做都不對。

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當選後,部分分析認為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充斥俄羅斯散布的假訊息,依用戶喜好呈現內容的演算法形成相互取暖的「同溫層」,導致美國政治極化與社會撕裂愈來愈嚴重,為川普勝選塑造有利條件。

這些年,社群媒體就算刪除仇恨言論、加強事實查核,仍一直背負罵名。到了2020年,美國種族議題延燒,社會對立在選戰過程中絲毫未減,反而變本加厲,社群媒體再度成為焦點。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10月中報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次子韓特(Hunter Biden)政商關係複雜,臉書、推特謹慎處置,限制相關報導在平台上傳播。推特甚至將紐約郵報帳號停權,要求刪除附有報導連結的推文。

共和黨掌控的聯邦參議院為此要求臉書、推特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就規範網路言論出席聽證會。川普近期也不斷砲轟口中的「科技巨擘」(Big Tech),聲稱這些西岸科技大廠刻意淡化不利拜登選情的報導,剝奪人民知的權利。

Google近年淡出社群媒體領域,但樹大招風,難以置身事外。美國司法部10月20日控告Google壟斷搜尋引擎市場,時值選戰倒數敏感時刻,頗有殺雞儆猴的味道。

川普向「科技巨擘」宣戰,形塑遭社群媒體打壓的形象,有助民調落後拜登時凝聚基本盤。但川普本身就是推特愛用者,善用社群媒體吸引目光、設定議題,說「被打壓」是言過其實。

川普選前接受「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專訪,因不滿主持人史塔爾(Lesley Stahl)尖銳提問而提早閃人,還搶在節目播出前將白宮錄製的訪談片段放上臉書,運用社群媒體博得版面的紀錄再添一筆。

此外,川普本週在白宮錄影抨擊跟他作對的科技大廠,影片露出的平台是推特。

社群媒體再怎麼躲都逃不了政治砲火,設法減少平台上的政治訊息或許是抽身的第一步。但臉書10月27日起撤下競選廣告,且未預告何時恢復刊登,反倒讓共和黨與民主黨都跳腳,擔心臉書從此不再接受刊登政治廣告,他們將少了打選戰時傳遞政治訊息給選民的數位管道。

在此之前,推特已全面禁止刊登政治廣告,Google也對政治廣告主鎖定受眾的選項設限。臉書身為社群媒體一哥,動向自然備受關注。

參議院聽證會落幕後,推特10月30日解除紐約郵報停權狀態,結束雙方長達兩週的對峙。但社群媒體能否就此脫離政治風暴,還很難說。

臉書、推特擁有數以億計的用戶,川普再怎麼罵仍愛用;美國兩大黨要求加強監督,卻都怕數位政治廣告無處可登,凸顯各方都著眼自身利益利用社群媒體。只要扯上政治,一切都不再單純,社群媒體夾在中間動輒得咎,怎麼做都難讓所有陣營滿意。(編輯:周永捷)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挺川普形象成包袱 美參議員賈德納選情告急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