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員向澳媒爆料 揭澳洲政府14項反中行為

2020/11/18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8日專電)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官員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指中國對澳洲感到憤怒;他並且向記者提供一份來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的檔案,列舉14項澳洲政府引起中國不滿的「反中」行為。

「九號娛樂集團」(Nine Entertainment)旗下的「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今天下午同時刊登報導,指中國針對澳洲展開了「不尋常」的言論攻擊。

報導指出,中國在一份故意流出的文件中,指控澳洲正在毒害雙方的關係;中國並且揚言要將兩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

受訪中國官員昨天於坎培拉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中國憤怒了。要是把中國當成是敵人,中國就會成為敵人。」

受訪官員並向記者提供一份來自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的檔案,內容提到14項澳洲引起中國不滿的事項。報導指中國的舉動,是要向澳洲政府施壓,希望澳洲政府在一些重大政策改變立場。

報導強調,中國共產黨從來未曾如此公開地攻擊澳洲政府。

有關檔案顯示,中國不滿事項是指澳洲聯邦政府試圖徹底破壞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並且責怪坎培拉當局讓澳洲媒體對中國作出「不友善和敵意」的報導。

檔案還指控澳洲政府資助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反中」研究、取消中國駐澳洲記者和學者的簽證、倡議獨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起源,並於2018年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建設、阻止10宗中國在澳洲的基建和農牧業投資案,並且在多個國際場合「帶頭攻擊」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事務。

檔案亦指澳洲在「沒有證據」之下,指中國發動網路攻擊;又指澳洲向聯合國譴責中國在南海的行為;並且在今年7月跟隨美國指中國在南海爭議範圍內的行為是「非法」;此外,還提到澳洲國會議員批評中國和發表「種族主義」言論。

受訪中國官員表示,如果澳洲就檔案上所列舉的政策讓步的話,將會「有助建立一個更為良好的氛圍」。

當記者提到,澳洲政府高層曾經試圖針對兩國關係致電中國當局,但中國官方卻拒絕對話,對此該名中國官員反問「中國為何要理會澳洲?」並指在「壞氛圍」通電話是「沒有意義的」。

報導提到,記者收到有關檔案後不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列舉澳洲的「涉華錯誤言行」;趙立堅還指,澳洲當對此予以正視,認真反思,而不是倒打一耙、甩鍋推責。(編輯:高照芬)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