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林肯將任美國國務卿 印媒:對中國不利

2020/11/24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4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印度媒體今天分析,這項任命對印度有利,但對印度的潛在敵人中國和巴基斯坦不利。

在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準備展開交接之際,拜登(Joe Biden)23日宣布多項外交、國家安全人事任命,包含提名布林肯出任國務卿。

印度對拜登的人事任命相當關注,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Mint、Zee News等媒體撰文分析,指這項任命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不利,對印度有利。

印度斯坦時報和Zee News表示,布林肯在總統大選期間一次印度裔美國人社群競選活動中提到,「我們面臨一個共同的挑戰」,要應付日益自信的中國,包括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上「對印度的侵略」,及利用自身經濟實力脅迫他國取得利益。

布林肯說,拜登就任後,大家會看到美國民主將更新,與印度等親密夥伴合作,維護民主價值觀,以實力與中國打交道;印度則成為此一努力的關鍵夥伴。

Mint的文章表示,布林肯7月接受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訪問時曾批評川普政府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邊貿易談判等政策,已幫助中國推進關鍵戰略目標,因此美國首先必須從川普的戰略赤字中脫身;且與中國「完全脫鉤」是錯誤的,因為這「不切實際且會適得其反」,但布林肯對中國並非鴿派。

這篇文章指出,布林肯曾公開表示,將透過暴露中國干預台灣的舉措來保衛台灣的民主;布林肯說,在亞洲必須捍衛民主價值,不能給鎮壓香港民主與侵害維吾爾人人權的北京政府一種「犯罪卻不受懲罰」的感覺。

布林肯說,美國的退出讓中國填補(權力)空缺,中國可為了維護在國際機構中的領導地位而犧牲美國利益;因此,布林肯在有關外交政策的出版物上發表的幾篇文章都提到,要推翻川普「美國優先」政策,讓美國恢復川普政府否決的全球協定,與好戰的中國打交道。

對印度控訴巴基斯坦不斷對印度進行跨境恐怖主義,印度斯坦時報和Zee News都表示,布林肯重申美國對致力於打擊恐怖主義的承諾,強調對「南亞或其他國家與地區的跨境恐怖主義沒有寬容」,將共同努力強化印度國防,增加印度成為反恐夥伴的能力。

至於美印關係,印度媒體認為,布林肯是印度的老友。

Mint表示,布林肯7月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一場論壇中說,加深與印度的關係是非常優先的事務,因為這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未來很重要,對「應對全球性挑戰中的某些挑戰」更是至關重要。

他還說,美國與印度的關係是兩黨「成功案例」,可追溯到前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政府;且歐巴馬-拜登政府在一系列強化美印關係的措施中取得具體進展,包括讓印度成為美國的「主要國防夥伴」。如果沒有印度,美國將無法解決共同的全球挑戰。(編輯:郭中翰)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