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和歐盟分道揚鑣 積極與非歐盟國洽簽FTA

2020/12/25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英國明年1月1日將結束過渡期,正式與歐盟分道揚鑣,最棘手的英歐貿易協議也在昨天達成。英國目前正積極與非歐盟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從日本、新加坡到墨西哥,大有斬獲。

英國與歐盟徹夜談判,趕在耶誕節前夕敲定脫歐貿易協議,接下來將交由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審查表決。這項協議定調未來的英歐貿易規則,在英國脫歐之後最為重要,因為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額占整體近半數。

此外,英國還是歐盟成員國時,自動參與歐盟與70 多個國家或地區達成的40項貿易協議。在脫歐之後,英國可以洽談延續這些協議。

任何現存的歐盟貿易協議,12月31日之後將不再適用英國,英國與這些國家或地區若沒有達成雙邊協議,將依循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貿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政府網站,目前已有涵蓋58個國家或地區的29個協議完成「續約」,將在2021年1月1日或上半年生效,最近敲定的是12月15日與墨西哥。另有10個國家或地區正在協商中,但絕大多數重要地區已經完成。

例如日本與新加坡雖然已與歐盟簽署協議,但英國在10月23日與日本簽署的FTA進一步拓展協議內容,未來雙方貿易額將增加152億英鎊(約新台幣5711億元),成為英國從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以來,首次簽署的重大貿易協定,也讓英國朝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跨出重要的一步。

英國並在12月10日與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涵蓋超過170億英鎊(約新台幣6400億元)的雙邊貨物及服務貿易,成為英國與東協國家第一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

除此之外,英國也積極向未與歐盟簽署貿易協定的國家進行雙邊談判,像是美國、澳洲與紐西蘭等都是英國努力目標。(編輯:韋樞)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