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開放歐商進入市場 政府招標糾紛仲裁仍未解

2020/12/31 08:19(12/31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1日專電)歐盟與中國趕在年底前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未來中國將開放歐洲廠商投資醫療和雲端服務等行業。不過,雙方對投資糾紛仲裁的意見相左,中國政府招標排除歐商的問題也未解,讓歐洲企業界相當不滿。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現任輪值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等歐盟領袖,3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談,會後范德賴恩宣布歐盟「原則上」與中方達成投資協定的談判。

德國「世界報」(Die Welt)分析說,從歐洲的角度看,歐盟對外資幾乎完全開放,反之中國市場相對封閉,許多行業不是拒絕外資、就是強迫外商與中國企業合資或技術移轉,歐中投資協定談判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改善這樣的不對等。

目前協定內容尚待公佈,根據已知的部分,中國將對歐商開放新能源汽車、雲端服務、金融和醫療等行業的市場。例如在醫療領域,歐商再也不需合資夥伴,即可在人口大於1千萬人的中國城市經營醫院。

此外,歐商在中國受到的差別待遇也可望獲得改善,例如智慧財產權可獲得比較好的保障,而且中國承諾將公開對服務業的補貼。儘管離外商和中國國有企業獲同等待遇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一名歐盟官員表示,「中國從來沒有簽過這麼有野心的協定」。

不過,這份協定仍有不少缺憾。首先在投資保障的部分,歐盟與中國對投資糾紛的仲裁方式意見仍相左,歐盟主張投資糾紛應訴諸國際仲裁解決,但中國對此態度有所保留。

其次,在市場開放的部分,北京讓步的程度其實相當有限,也沒有承諾政府招標時不排除歐商,讓歐洲企業界相當不滿。

頗具影響力的德國工業聯盟(BDI)執行長藍恩(Joachim Lang)認為無需期望太高,畢竟投資協定只是第一步,「我們不該幻想投資者從此可自由進入中國市場」。

歐盟重要企業遊說團體歐洲工商聯合會(Business Europe)中國專家費爾蒙(Maurice Fermont)也指出,這份協定不會改變中國的體制,也不會解決歐洲廠商在中國碰到的所有問題,但能讓歐商比較公平與中國廠商競爭。

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後,還需經歐盟27個成員國政府和歐洲議會的批准才會生效,整個批准程序大約需要一年。

不過,由於新疆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問題廣受爭議,歐洲議會對中國未承諾批准禁止強迫勞動的國際公約相當不滿,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Bernd Lange)已表示如果中國不讓步,歐洲議會將不會點頭。(編輯:周永捷)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