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專家小組查疫情源頭 在中國西方間走鋼索

2021/1/5 2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將入境中國探究病毒起源。但這場訪問已被高度政治化,背後還有一連串隱匿疫情的指控、陰謀論,以及真相恐遭粉飾的疑慮。

法新社報導,北京當局之前在全球眾目睽睽下,延後讓獨立專家入境深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起源,不願同意調查。

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現在表示,中國已允許世衛專家到訪,預計一支10人小組不久就會抵達中國進行5或6週的訪問,其中包括為期兩週的隔離檢疫。

中國當局本週仍拒絕證實專家到訪的確切日期和細節,顯示這場任務仍具敏感性。

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2019年底,於中國武漢市率先被發現,接著擴散到中國境外造成破壞,至今已奪走逾180萬人性命並重挫經濟。

但疾病源頭至今眾說紛紜。在國際社會互相指責和臆測,以及中國當局決心掌控疫情論述、釋出混淆說法的情況下,真相仍深陷迷霧之中。

世衛小組已承諾會聚焦科學問題,特別是冠狀病毒如何從動物傳到人類身上。據信病毒原本的宿主是蝙蝠。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成員林德茲(Fabian Leendertz)去年12月底也告訴法新社:「這不是在尋找有罪的國家或當局,而是要瞭解發生了什麼事,避免未來再度發生和降低風險。」林德茲將參與這次訪中行程。

然而人們已在質疑世衛小組可達成什麼成果,以及他們將面臨何種政府壓力。人們憂心世衛小組將淪為中國官方說法的橡皮圖章,而非挑戰他們的論述。

世衛組織已不是第一次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派專家到中國。去年曾有小組前往調查當局因應疫病的方式,但非調查疫情源頭;接著去年夏季又有團隊赴中,為未來的調查奠定基礎。

然而這一次,世衛必須在各方利益衝突之間蹚渾水,卡在控訴中國的西方國家,以及中國領導階層之間。現在中國領導階層已決心展現,中國秘密、階級化的政治體制有助於遏制疫情,而非助長散播。

路透社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表示,雙方高官在調查展開前,對於疫情源頭的看法已經非常兩極。

黃嚴忠說:「他們(專家)得具備政治常識,做出讓所有重要當事者都能接受的結論。」

目前還不清楚世衛專家抵達武漢後能與誰見面,以追溯疫情最初幾天和幾週的情況。(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