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起中國疫苗 尼泊爾官員:更願從印度獲疫苗

2021/1/7 13:51(1/25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7日專電)尼泊爾外交部長吉瓦利將於14日訪問印度,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討論疫苗供應等雙邊議題。印度媒體引述尼泊爾官員說,比起中國疫苗,尼泊爾更喜歡從印度獲得疫苗。

多國陸續批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緊急使用之際,中國不斷對外宣傳自行研製疫苗的功效,卻傳出中國醫療人員拒絕施打中國疫苗;被視為親中的尼泊爾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領導的政府也對中國疫苗有疑慮。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雖然中國主動表達願意將北京科興藥廠(Sinovac)研發的疫苗提供給尼泊爾,但尼泊爾官員表示,奧利政府更喜歡從印度獲得疫苗。

吉瓦利(Pradip Gyawali)14日將訪問新德里,與蘇杰生(S. Jaishankar)舉行第6次尼泊爾與印度聯合委員會會議。這篇報導說,預計在吉瓦利訪印期間將獲得新德里明確承諾供應由印度生產的1200萬劑疫苗。

印度政府3日批准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研發、並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製造的武漢肺炎疫苗Covishield ,以及印度巴拉特生物科技國際公司(Bharat Biotech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本土疫苗Covaxin。相關疫苗正在加速生產,且還有至少兩款疫苗等待批准。

尼泊爾駐印度大使艾查里亞(Nilambar Acharya)已與印度政府官員和印度的疫苗生產商就疫苗供應給尼泊爾的問題開過幾輪會議。5日他並與巴拉特生技國際公司執行董事莫漢(V Krishna Mohan)舉行會議,討論疫苗供應問題。

近年,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投入數百萬美元援助尼泊爾興建基礎設施,對尼泊爾增大影響力。尼泊爾執政黨尼泊爾共產黨最近鬧分裂,北京更派小組前往加德滿都公開介入,勸奧利撤銷解散國會下院的決定,希望整合尼共派系,阻止尼共分裂,以維持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

至於印度,雖然關切尼泊爾政治發展,但已經表明這是尼泊爾內部事務,採取不干涉的態度。

此外,尼泊爾與印度的外長在舉行雙邊聯合委員會會議時,預料將就奧利政府公布新地圖納入與印度有主權爭端土地的議題進行討論,希望討論出解決爭端的方案。

一名印度官員說,吉瓦利訪問印度將重啟兩國關係,印度也希望恢復與尼泊爾在宗教與文化遺產的合作,並提出建議,促進一些遺址週邊基礎設施的開發,有助雙邊觀光業發展。(編輯:馮昭)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