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涉收賄 遭檢方起訴

2021/1/15 15: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前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涉嫌在大臣任內收受雞蛋業者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38萬元)賄款,今天遭東京地檢特搜部以收賄罪為由起訴。

70歲的自民黨籍前眾議員、前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涉嫌在擔任大臣任內收受廣島縣雞蛋大廠AKITA Foods前代表秋田善祺500萬日圓現金一事,東京地檢特搜部今天宣布以收賄罪對吉川「在宅起訴」(無逃亡、湮滅證據之慮,在未受拘留的狀況下遭檢方起訴);以行賄罪對秋田善祺「在宅起訴」。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吉川去年底因接受心臟手術目前在住院中。檢方曾到吉川的相關處所進行搜查,因無湮滅證據或逃亡之虞,認為沒必要羈押吉川。至於行賄的秋田則因年事已高,所以暫不予以拘留。

東京地檢特搜部表示,吉川在擔任農林水產大臣任內明知秋田想藉由他的職務獲得利益或方便行事,仍收受了500萬日圓的賄款。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這500萬日圓包括一筆於2018年11月21日在東京一家飯店收受的200萬日圓、2019年3月26日在大臣辦公室收受的200萬日圓,以及2019年8月2日在大臣辦公室收受100萬日圓。

前兩筆賄款起因於有國際組織要維護動物福祉,反對日本普遍將雞隻養在籠內的方式,秋田要求日本政府不予理會相關訴求。第3筆賄款的情況是,秋田要求具官方色彩的日本政策金融公庫擴大對養雞業界的融資。

吉川在接受檢方約談時坦承收受現金,但表示自己認為這是秋田為了祝賀他當上大臣以及支持他的政治活動的資金,並不認為這是賄賂。秋田則對檢方表示,自己是為了養雞界著想才這麼做。

吉川涉嫌收賄一事在去年12月被媒體踢爆,他之後因慢性心臟衰竭等疾病接受治療,辭去眾議員職務。東京地檢特搜部後來到他位於東京永田町的眾議院議員會館、位於札幌市選區的辦公室進行搜索。

日本檢方是去年7月在偵辦參議院廣島選區的買票案,逮捕眾議員、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與妻子參議員河井案里之前,到AKITA Foods進行搜索,從扣押的帳本及秋田的行事紀錄查到秋田曾行賄吉川。(編輯:周永捷)110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