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強調科學抗疫 科技政策主管升至閣員層級

2021/1/17 23:26(1/18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拉瓦州威明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介紹他的科學顧問團隊,表示他們會基於「科學和事實」對抗疫情、氣候危機和其他挑戰。拜登還將把科技政策主管提升至內閣層級,成白宮首例。

美聯社報導,拜登(Joe Biden)表示:「這個團隊將幫助你們再度相信美國位居科學、發現的領先地位。」

他還說,即將成為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主任的藍德(Eric Lander)是「我所知道最聰明的人之一」。

藍德是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所合創布洛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創始主任,是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的先驅,也是第一篇公布人類基因組細節論文的主要作者。他將成為第一位擔任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的生命科學家。

另外,拜登將留用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柯林斯曾與藍德合作從事人類基因組計畫。

拜登也提名兩位卓越女性科學家阿諾德(Frances Arnold)和朱貝(Maria Zuber),擔任總統科技顧問會議(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共同主席。藍德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此職位。

阿諾德是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化學工程師,為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朱貝是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副校長暨地球物理學教授。

研究科學、科技與社會不公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社會科學家尼爾森(Alondra Nelson),獲選為拜登的科技政策辦公室副主任。

拜登提到這個團隊組成多元,並再度允諾新政府的科學政策和投資將聚焦傳統上的弱勢族群。

尼爾森讚許拜登的承諾。她表示:「身為黑人女性研究員,我強烈意識到這些位置上少了哪些人。我相信我們有責任攜手努力,確保我們的科學和技術反映出我們的集體樣貌。」

拜登公布藍德人事案和提升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至內閣層級,立刻獲得科學組織讚揚。不過藍德的任命需要參議院批准。

全球最大一般科學社團─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執行長帕瑞克(Sudip Parikh)表示,提高職位層級「清楚顯示政府有意讓科學專業參與每項政策討論」。

身兼數學家的藍德目前是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學教授。他的研究在科學界被援引近50萬次,是被引用數最多的科學家之一。

藍德也拿過多座科學獎項,包括麥克阿瑟天才獎(MacArthur "genius" fellowship)和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他還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科學顧問之一。

拜登、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藍德和其他高階科學顧問雖然沒提到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仍把20日的就職典禮形塑成斷離川普時代。川普淡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威脅,並宣稱氣候物變遷是場騙局。(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