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疫抗俄之間終極選擇 烏克蘭夾縫中求生存

2021/1/24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入侵烏克蘭以來就在前線抗疫的醫師,急著想接種疫苗;但這個前蘇聯加盟國卻陷在地緣政治拉鋸戰之中,拖累這個歐洲最赤貧國家疫苗推出的進度。

外科醫師索科洛夫(Vitaly Sokolov)在任職的基輔一間醫院告訴法新社,醫護人員「一直處在壓力之下」。他把個人防護裝備穿好穿滿,嘆說:「其他國家的同行,無論是身處製造還是不製造疫苗的國家,都打了疫苗,太侮辱人了。」

對烏克蘭說,有無疫苗的利害關係相當高。烏克蘭人口約4000萬,在120萬人染疫、2.1萬人病故情況下,已快拖垮當地老舊且人力嚴重不足的醫療系統。

政府先前表示2月中旬就可展開疫苗接種作業,但醫療人員對此抱高度懷疑態度,畢竟首批疫苗派發的官方日期至今還沒定案。

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把疫苗作業延遲一事怪罪到富裕西方國家身上,說輝瑞大藥廠(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兩款疫苗大部分被這些國家給囤走了。

烏克蘭也非全球唯一搶不到疫苗的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警告,疫苗分配貧富不均,世界正處於「道德淪喪」的邊緣。

烏克蘭目前透過聯合國協助低收入國家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約800萬劑疫苗,並待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研發的CoronaVac疫苗註冊後,取得上看500萬劑。

但劑量遠不足以替全國4000萬人施打。

相形之下,烏克蘭鄰國、歐盟成員國的波蘭,人口3800萬卻已取得了6000萬劑疫苗。

副總理斯特法尼希納(Olga Stefanishyna)告訴法新社,「這不是烏克蘭能力的問題,而是管道的問題。」烏克蘭強烈依賴歐洲從旁相助,布魯塞爾當局應該拿出更多作為來協助烏克蘭。

烏克蘭過去是蘇聯加盟國,卻極不願意求助於俄羅斯,即便俄國研發的「衛星-V」(Sputnik V)疫苗已經配發至多個親俄國家,且日前剛獲歐盟成員國匈牙利批准使用。

這是因為莫斯科當局支持的烏國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2014年遭罷黜後,俄方不僅力挺烏東分離派勢力,還進而兼併克里米亞(Crimean)半島。

斯特法尼希納說,「我們不會買俄羅斯疫苗」,指控莫斯科當局利用提供疫苗貨源來「影響」、「顛覆」烏克蘭。(編譯:蔡佳敏/核稿:劉淑琴)110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