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警船出沒釣魚台海域 美斥蔑視國際規則

2021/2/24 1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3日專電)日本媒體日前報導中國海警船出現在釣魚台周遭海域,對此,美國國防部表示,美方關切中國持續蔑視國際規則的行為,會持續與盟邦和夥伴合作,強化區域秩序。

日本放送協會(NHK)22日報導,中國2艘海警船於21日出現在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遭海域,一度駛離後再度出現,單日內兩度進入日本所宣稱的「領海」。在中國「海警法」上路後,中國海警船即多次出現在釣魚台周遭海域。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在電話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並未與日方針對此事有過討論,但美方認為任何國家不論大小,主權都應被確保、不受脅迫,並能依循公認的規則與規範追求經濟成長。

柯比表示,美國國防部捍衛基於規則的自由與開放國際秩序,美國與盟邦及夥伴,甚至中國都從中享有巨大利益,但北京卻為自身利益,以行動破壞這個秩序。

他也重申,在推動國防戰略的同時,將繼續採取步驟因應中國的戰略挑戰,包括軍隊現代化、強化與盟邦及夥伴關係,並促進相互聯繫的安全夥伴關係以增進共同利益。

在被問及是否認為中國海警船的行動具挑釁時,柯比表示,對於中國再次持續蔑視國際規則,美方已明確表達關注,也會持續與盟邦和夥伴合作,以強化印太地區基於規則的秩序,並清楚指明國際水域就是國際水域。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1月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武,法案於2月1日生效。外界擔心東海與南海緊張情勢恐進一步升高,美國國務院也曾對此表達關切,質疑北京打算以此恫嚇鄰國,並重申中國南海主張非法,不應威脅或動用武力。(編輯:韋樞)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