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盪風吹 土耳其暗示與埃及波灣國家關係可正常化

2021/3/8 2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8日專電)土耳其與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波斯灣國家關係不睦多時。總統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受訪時表示「可以翻開新篇章」,暗示和這些國家的關係可以邁向正常化。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引述卡林(Ibrahim Kalin)接受彭博專訪時說:「我們想要在東地中海、利比亞和巴勒斯坦等似乎被世界遺忘的議題上與埃及合作。如果我們可以相互採取建設性步驟,也許有助於從北非到東地中海區域穩定。」

沙烏地阿拉伯英文報「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卡林說:「可以翻開新篇章,我們與埃及和其他波斯灣國家的關係可以翻開新頁,以助長區域和平穩定。」

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敵對多時,在卡達外交危機發生時立場相左;沙烏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伊斯坦堡遭到謀殺後,更令土耳其—沙烏地關係破裂。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2013年遭時任軍方首長的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軍事政變推翻,塞西繼任為總統後,安卡拉與開羅關係急劇惡化。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向來不直呼塞西名諱,只稱「那個叛變者」。

卡林在上述專訪中指出,儘管面臨經濟和安全問題,埃及在阿拉伯世界仍然處在核心地位。

媒體日前報導,埃及宣布,就東地中海油氣探勘進行招標工作時,將會承認土耳其劃定的專屬經濟區。報導認為,這可能會促成安卡拉和開羅在相關議題上達成協議。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後來證實報導內容,強調土耳其將視雙邊關係發展,可能會與埃及協商海上劃界。

埃及做出將會尊重土耳其對於大陸棚主張的決定,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6日也表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進展,我們希望可以繼續下去」。

卡林在專訪中也談到對美國關係。

「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卡林說,3大問題傷害當前土、美關係:華府「支持」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 及其政治派系庫德民主聯盟黨(PYD)、美方援引「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制裁土耳其、葛蘭恐怖組織(FETO)領導人葛蘭(Fethullah Gulen)繼續流亡美國。

卡林向華府喊話說:「新戰略前景意味,要更著重對土耳其關係良性發展,這是基於土耳其的地緣政治位置以及土耳其投身西方聯盟的立場。」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

他表示,美方必須了解庫德工人黨(PKK)是土耳其國家安全顧慮,「我們希望看到盟友採取具體行動」。

PKK尋求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近40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為恐怖組織。土耳其認為YPG和PYD與PKK不可切割。YPG是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美軍打擊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期間曾與YPG並肩作戰。

美國因土耳其採購俄羅斯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而實施制裁。卡林受訪時重申,S-400不會與NATO武器系統進行整合,並且強調安卡拉也可以對華府採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美方認為S-400會對最先進的F-35匿蹤戰鬥機構成威脅。安卡拉提議土美共組聯合技術研究小組,從技術觀點展開調查研究。

卡林說:「他們(指美方)拒絕,說那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好,那麼政治問題是什麼,是我們向俄羅斯採購? 讓我們進行協商,一起看看要怎麼化解。」

他強調,土耳其與俄羅斯也有一些歧見,但可以透過建設性對話處理所有問題,「為什麼跟美國就不行」?他強調,美方「不聽我的就滾蛋」的態度只會適得其反。

卡林表示,S-400議題屬於土耳其國安顧慮「非常核心部分」,不是一朝一夕就做出的決定,「美國決策當局必須了解,對我們而言這些議題的嚴肅程度」。(編輯:周永捷)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落難他鄉連難民都不是 10年衝突看不到盡頭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