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迪士尼每年防災演練180次 311守住7萬人平安

2021/3/9 20:24(3/11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迪士尼每年約有3000萬名遊客,是日本最大主題樂園,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時約有7萬名遊客正在園內,沒有一個人受傷,靠的不是幸運,而是每年180次的防災演練。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2011年3月11日,東京迪士尼所在的千葉縣浦安市震度5強,面臨開園以來最強烈的地震。

在強烈地震搖晃後,當時在園內人氣遊樂設施「幽靈公館」擔任計時工作人員的田守桃子來回奔波,忙著將紙箱發給到室外避難的遊客,好讓他們可以墊著坐下休息,以免被下著雨的3月天地板給凍著。

田守回憶,當時並沒有任何人指示她這樣做,她也沒有先取得上層負責人同意,她只是實行平常的訓練,以遊客安全為最優先原則。

●發角色玩偶當防災頭巾 每年防災訓練180次

311大地震當天是星期五,當時東京迪士尼樂園與東京迪士尼海洋兩個園區,合計共有約7萬名遊客正在園內。

工作人員則有約1萬人,其中約9成是像田守一樣的計時工作人員,在園內各處引導遊客避難,例如阻止遊客通過可能有危險的吊燈下方,發放可戴在頭上的角色玩偶充當防災頭巾等。

工作人員能夠如此臨危不亂,靠的是平常的扎實防災演練。

經營東京迪士尼樂園及東京迪士尼海洋的東方樂園公司(Oriental Land),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每年實施180次防災訓練,並將演練情境設定為「冬天下午6時過後、震度6強、園內有10萬名遊客」的嚴峻情形,員工每天想像若是發生大地震,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其實東京迪士尼原本的防災演練,是以設想發生火災作為演練情境,但受到阪神大地震災情衝擊,東方樂園開始擬定因應地震的基本計畫。

工作人員被要求徹底實施4項行動準則,分別是「Safety(安全)」、「Courtesy(禮貌)」、「Show(表演)」、「Efficiency(效率)」,簡稱「SCSE」,第一個也是最優先的S,就是代表遊客安全的Safety。

在防災的硬體措施上,東京迪士尼樂園與海洋在興建時,都有進行地盤改良工程,深及10到15公尺。311大地震約一年前,園內為燈飾與裝飾品等裝上安全線圈,以防因地震掉落,也進行補強柱子等強化耐震措施,讓園內建物與遊樂設施沒有因為311而發生嚴重損害。

另一方面,園區外沒有進行過地盤改良的停車場與周邊道路,則因為311大地震而嚴重液化。

●夢之國嚴禁遊客的後台 成1500人避難通道

即使是如此重視防災的東京迪士尼,311還是發生了意料之外狀況。

當天在東京迪士尼園區內的遊客,有2萬人因為電車停開等因素無法回家,須留在園內過夜。園方雖然想讓遊客到室內休息,但確認地震後建物安全的進度卻相當緩慢。

因為當時工作人員中,持有可判斷受災建築物危險性的「應急危險度判定士」資格者非常少,也沒有事前訂出較有效率的檢查路線。東京迪士尼樂園因為建築物多,檢查時間又比東京迪士尼海洋更久。

園方擔心,再這樣下去,遊客必須在3月寒冷的夜間持續在戶外等待,決定引導1500名樂園園區的遊客到海洋園區避難。

問題則是遊客的移動路線。通常從樂園到海洋,必須先一度離開園區,但夜間視線不佳,園區外因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又十分危險。

園方認為,不能讓遊客在寒冷又危險的夜間長途步行,決定開放平常絕對禁止遊客進入、連接兩個園區的後台「秘密通道」,讓遊客經此前往海洋園區;終於約在3月12日凌晨2時,讓1500名遊客平安移動到海洋園區。

事後東京迪士尼檢討當時作為,讓遊客長時間待在戶外成為反省重點,認為對沒有預料到的災害必須多加設想與準備,多次對員工舉行講習,也大幅增加可以判定建物安全的人員。

●常備3天存糧 2萬人安穩夜宿東京迪士尼

311當晚,東京迪士尼兩個園區開放46個天花板沒有裝飾、又較為寬闊的建築物,供2萬名無法回家的遊客住宿。

在東京某公司擔任社長的原雄司說,311時他與太太以及當時4歲的長子在迪士尼過夜,他們被引導到明日樂園舞台餐廳(Tomorrowland Terrace),餐廳內隨時提供飲料,晚上也提供熱的黃豆羊栖菜飯,這是只要用熱水沖泡就能馬上吃的應急食品。

報導指出,東京迪士尼在當時,常備5萬人可吃3天的存糧,就是為了因應發生有人無法回家的災情。

最讓原雄司吃驚的,則是餐廳的廁所一直保持得很乾淨。當時有約1900人住宿在該餐廳內,工作人員仍定時清潔廁所,戶外到深夜也仍點亮著燈飾,讓他感到安心。(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