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動盪未提撤僑 北京:盼確實保護中國公民

2021/3/15 19: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公開要求緬甸,查處「打砸搶」中企的相關肇事者。至於緬甸局勢動盪,中方是否撤僑,趙立堅並未正面說明,只說希望緬方確實保護中國公民安全。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環球網報導,趙立堅在回答關於緬甸中國企業遭抗議者破壞的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趙立堅說,緬甸中資企業遭打砸搶事件「性質十分惡劣」。中國駐緬甸使館已與緬甸中國企業商會和相關企業取得聯繫,要求當地警方採取有力措施,保障中資企業的安全。

他並強調,中方將繼續敦促緬方採取確實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確保在緬中資企業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趙立堅又聲稱,中緬經貿合作始終基於互利共贏原則,有利於緬甸經濟社會發展,惠及緬甸當地民眾。「這些不法分子的行為不符合緬甸和緬甸人民的利益。我們呼籲緬甸民眾合法表達訴求,不被煽動和利用,避免損害中緬友好合作」。

關於中方是否撤僑的問題,趙立堅則說,中方密切關注緬甸局勢的發展,對中方機構人員安全受到的影響非常關切。

趙立堅強調,中方希望緬方採取切確實措施保護在緬中國公民安全,堅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也提醒在緬中國公民,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加強自身防範措施。

關於緬甸局勢,他重申希望緬甸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從緬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透過對話協商,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解決矛盾分歧,繼續推進國內民主轉型進程。「當務之急,是防止發生新的衝突,盡快實現局勢降溫」。

環球網稍早引述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消息稱,緬甸仰光萊達雅工業區多家中資工廠14日遭破壞,截至15日中午,共有32家中資工廠受損,2名中國員工受傷,無人死亡。據不完全統計,財產損失人民幣2.4億元(約新台幣10.43億元)。(編輯:邱國強)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