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會談針鋒相對 學者:兩強進入新型對抗關係

2021/3/20 15:14(3/20 16: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0日電)拜登政府上台後的首場美中高層會談落幕,過程中雙方罕見在鏡頭前針鋒相對。學者認為,美中都因內政外交因素而有不能向對方示弱的壓力,這次對話絕非雙邊關係和緩的契機,兩強已進入新型對抗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美國時間18日在安克拉治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雙方除各表立場外,更罕見在鏡頭前脣槍舌劍。

對於這場美中高層會談,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今天受訪表示,華府藉此對盟邦及中國喊話,強調美國不會背棄盟友;中國則對內釋出不會接受美方期待及要求的訊息,並對外強調今後沒有中國同意,不可能由美國說了算。他認為,北京也藉機對美國盟邦嗆聲,「我們連你的老大都不怕」。

賴怡忠觀察,中國在會談中直接攻擊美國民主制度,就意識形態及政治價值與美國直球對決,兩強已進入新型對抗關係。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則說,外交政策畢竟有慣性,中國還未即時調整於川普時期的戰狼式外交作風。

王高成表示,拜登對中政策表面上看起來軟,其實更硬,拜登在不少場合上對北京多有批評,且美國在這場會談前動作頻頻,如布林肯就點名24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使北京認為有必要在會談上反擊。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表示,美中都因內政外交因素而有不能向對方示弱的壓力。拜登政府面臨國內族裔衝突,對中政策更要守住,不能失分;中國一方面得處理香港情勢,一方面則避免予外界被美國牽著鼻子走的觀感。

盧業中說,美中緊張已上升至中共中央外事辦的層次,恐怕只剩習近平能出面緩頰,未來可關注習近平與拜登是否通電,為美中互動原則定錨。

至於台灣應如何解讀美中高層會晤結果,賴怡忠認為,這次的對話絕非雙邊關係和緩的契機,中國將突破第一島鏈,與美國直接較量,未來從東海、台海至南海恐怕衝突不斷。

盧業中觀察,布林肯開場提及台灣,代表台灣已是與印太地區深切相關的重要議題,不再是川普時期的制中籌碼。(編輯:謝佳珍)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