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5學生將防疫封鎖歸咎中國人 被控仇亞受審

2021/3/25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5名法國學生在推特(Twitter)上傳仇視亞裔的推文,把為了遏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封鎖措施怪罪在中國人頭上,因而被控種族歧視及挑起仇恨,今天在巴黎受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去年10月28日宣布第2度實施嚴格居家封鎖令之後,這5名年齡介於19歲到25歲間的學生就張貼推文。

法新社報導,法庭預計於5月26日宣判。5名被告都沒有前科,他們若被定罪,比較可能面臨賠償,而不是入獄。

新型冠狀病毒最早在中國被發現,西方國家社會一直擔心出現仇視亞裔族群的情緒。

庭上讀出其中一名被告的推文,內容是:「把我和中國人關在同一個籠子,我想逗他、揍他,我想看他在我面前絕望。」

針對這類推文,社群媒體上也出現了「#我不是病毒」(#JeNeSuisPasUnVirus)、「#停止仇恨病毒」(#StopAuVirusDeLaHaine)等反擊刻板印象的標籤。

許多示威者聚集在巴黎法院前,有人手舉標語牌,上面寫著「亞特蘭大或巴黎,齊向仇亞種族歧視說不」。美國亞特蘭大上週發生數起槍擊案,造成6名亞裔女性喪命。

30歲的中國暨柬埔寨後裔李達利(Darith Ly,音譯)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我母親和我阿姨都被攻擊過,只因我們是亞洲人,人家覺得我們有錢。」

法國的華裔族群經常被認為富有、身懷大筆現金,因此易成匪徒覬覦目標,法國警方長期被批評漠視他們遭受的威脅。

2016年,49歲的華裔裁縫張朝林在巴黎北郊遭毆致死,讓亞裔族群面對的暴力問題浮上檯面。當時有兩名未成年搶匪遇上正要去餐廳的張朝林,只搶走了一個手機充電器和幾顆糖果,於2018年入獄服刑。

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INED)去年5月的研究報告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把仇亞的種族歧視推向新層面」。(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