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北韓非法進口石油 新加坡永順集團涉暗助

2021/3/25 16: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4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遭國際制裁後仍從海外非法進口石油,紐約時報影像調查團隊與紐時記者花6個月追蹤多艘涉及北韓非法駁油的油輪,揭發與新加坡大型石油貿易商永順集團有關的暗黑企業網絡。

「紐約時報」調查來自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RUSI)與美國智庫「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 , C4ADS)的新報告,著重在運油到北韓的最大型外國油輪「鑽石八號」(Diamond 8)。

2019至2020年間,「鑽石八號」被聯合國標記到至少3次違法運油到北韓,而紐時調查不僅發現2020年5月有第4趟運油行程,還發現一個複雜的公司網絡,把「鑽石八號」與其船舶供應商,連結到「永順集團」(Winson Group)台灣分支「永順船舶」(Winson Shipping)。

從「鑽石八號」的故事,不難看出船隻何以能逃過國際制裁計畫,以及如何能利用船運業的缺乏透明,以及國際回應的不彰。

聯合國2020年標記「鑽石八號」運油到北韓之後,紐時運用衛星影像與船隻追蹤資料,看到「鑽石八號」又運了一趟油到北韓。「鑽石八號」運油到北韓途中,在國際海域和已經取得石油的他船碰頭。

「鑽石八號」至今仍在此區航行,並未遭到當局干預,目前是閒置在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中國的領海上。

「鑽石八號」與轉運石油給它的兩艘船Ever Grandeur以及Superstar,都和「永順集團」的台灣業務有關。

「永順集團」業務遍及東亞,與大型石油公司以及國營企業都有往來,其創辦人董欣躍(Tony Tung)曾因涉嫌在中國走私以及賄賂台灣官員遭到調查,但後來有罪判決都遭撤銷。

「永順集團」執行董事Crystal Tung寫給紐時的聲明指出,該集團「並未進行違反針對北韓或其他國家制裁的行動」。

但在紐時詢問永順集團與永順船舶相關運油問題後,永順船舶將公司英文名稱改為Zheng Yu Shipping。

「紐約時報」此篇報導還說,涉及這些國際運油的油輪幕後老闆是誰並不容易確定,因為航行資料通常消息不一,許多船公司用的又是私人租賃協議,很難在船隻追蹤網站取得資料。此外,紐時調查的許多公司都是在境外秘密司法管轄地點登記,真正所有人的資訊秘而不宣。

從文件字面來看,「鑽石八號」是由在境外司法管轄區塞席爾群島登記的印尼公司管理,沒有實體辦公室。其他管理「鑽石八號」的公司登記地址也並未設立實體辦公室,因此很難找出「鑽石八號」的實際負責人。

這種缺乏透明度的情況,讓公司很難避免與北韓做到生意,連帶使得聯合國的制裁難以執行。(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10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