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陷獄 當局進一步壓制異議網絡

2021/5/1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3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將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政治網絡列入恐怖極端組織資料庫。納瓦尼此刻身陷囹圄,俄國當局正進一步壓制他對抗總統蒲亭的行動。

俄羅斯聯邦金融監督局(Rosfinmonitoring)今天表示已更新監督清單,隨後納瓦尼在各地辦公室的網絡就出現在清單上。納瓦尼的組織昨天預期會被列入清單,已率先解散。

這份清單上的組織包括伊斯蘭國(IS)和蓋達(Al-Qaeda)等恐怖團體,被列入清單,意味著被俄羅斯視為違法,組織成員和支持者都會面臨長期牢獄之災。

法新社報導,檢方4月稍早要求把納瓦尼的區域網絡和反貪腐基金會(FBK)列為極端組織,目前還不清楚俄羅斯政府此舉是否與此有關。

曾任納瓦尼莫斯科辦公室聯絡人的史蒂巴諾夫(Oleg Stepanov)透過通訊軟體表示,政府這麼做,與正在進行的官司脫不了關係。

他說:「當然了,等什麼呢?畢竟,大家早就知道『法院』會做什麼決定了:在蒲亭(Vladimir Putin)統治的俄羅斯,反貪腐就等於『極端主義』。他們連表面上做得看起來合法都省了。」

俄羅斯警方今天拘捕著名維權律師巴夫洛夫(Ivan Pavlov),他是納瓦尼網絡和反貪腐基金會在極端主義指控一案的辯護律師。4天前,巴夫洛夫的維權組織「29隊」(Team 29)才剛宣布接下納瓦尼網絡的案子。

巴夫洛夫被控洩露其他案件初步調查的消息,罪名若成立,最重可判3月有期徒刑。他今天晚間獲釋,被命令不得上網或連繫與自己案子有關的證人。

反貪腐基金會和納瓦尼網絡一案的法院聽證會預定於5月17日召開。

此外,路透社報導,俄羅斯今天禁止8名歐盟國家的官員入境,以報復歐盟對俄國人民的制裁。

納瓦尼去年遭人下毒,赴德國治療,今年一月一回到俄羅斯就被捕,緊接著在2月被判刑入獄。歐盟3月宣布制裁兩名被控迫害同性戀者的俄羅斯人,同月也制裁4名親近蒲亭的俄國高官。

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歐盟持續對俄國公民和組織實施不合理、單方面的限制性措施」,並指責歐盟「公然且蓄意」破壞俄羅斯內政、外交政策的獨立性。

被禁入境的名單包括歐盟執行委員會負責價值與透明度的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的法國代表團成員麥爾(Jacques Maire)等。

薩索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聯合聲明中「以最嚴厲的措辭」譴責俄羅斯「令人無法接受」的行動,還說這顯示俄羅斯當局選擇了與歐盟對立。

他們說:「為回應俄羅斯政府所做決定,歐盟保留採取恰當措施的權利。」

薩索里另推文表示,沒有任何制裁或恫嚇能阻止歐洲議會或他本人去捍衛人權、自由和民主。(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