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肯亞總統背書 庫姆將成首位女性首席大法官

2021/5/6 2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奈洛比6日綜合外電報導)肯亞上訴法院法官庫姆(Martha Koome)將成為肯亞最高法院首位女性首席大法官,她一直致力捍衛異議人士,並協助將女性權利寫進憲法。

出身於自給自足農民家庭的庫姆由肯亞司法事務委員會(Judicial Service Commission)選出,擔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庫姆有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的背書和多數議員支持,這個月底前將獲確認,出任首席大法官一職。

2017年肯亞總統大選時,現任總統甘耶達以54%的得票率擊敗反對黨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然而對手歐丁嘉認為計票系統遭駭客入侵,向法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法院裁決再舉行一次全國投票,創非洲首例。

肯亞最高法院在歐丁嘉提出抗議後,開始審理總統大選的結果,6名大法官中有4名贊同歐丁嘉的說法,認為選委會違規,因而投票結果無效。

擁有33年法務相關經驗的庫姆早期曾擔任前總理歐丁嘉等政治犯的辯護律師。歐丁嘉於1980年代和1990年代抗議已故前總統莫伊(Daniel Arap Moi)治下的鎮壓。

前議員尼約卡比(Priscilla Nyokabi)說:「她在對抗總統莫伊的專制政權,爭取第二次解放上,扮演關鍵角色。」

庫姆為婦女法學會(Federation of Women Lawyers)共同創辦人和主席,該機構除了提倡女權,也提供貧困婦女免費法律服務,她也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0年新憲法貢獻力量。庫姆在一夫多妻的家庭中長大,家中共18個兄弟姊妹。

育有3個小孩、現年61歲的庫姆將是肯亞任何政府機關首位女性領導人。她經常討論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公開表達的意見常與觀念極為保守的大多數教會和社會不合。

2019年,她在上訴法院支持認定同性戀並非犯罪的判決。在肯亞,同性性行為最重可處14年監禁,不過這條法律很少使用。(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