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內壓力浮現 美歐轉趨積極促以巴停火

2021/5/20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的攻擊致加薩大量巴勒斯坦平民傷亡,美國總統拜登面臨民主黨內「向左轉」要求促成停火的壓力;歐洲各國也因害怕穆斯林難民、恐攻與民粹重現,開始更積極敦促停火。

「紐約時報」指出,法國外交圈尋求讓他們在聯合國安理會推動的決議取得進展;法國推動的的決議要求交戰雙方停火、允許進入加薩走廊的人道援助不受限。美國先前已阻撓所有安理會內推動的相關議案,連要提出一份譴責暴力的聲明都要擋,因此不清楚會否對法國埋單。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ss)表示,他希望20日能親自跑一趟以色列,盼促成以巴對話。

即便如此,以巴衝突今天仍無降溫跡象,甚至從加薩走廊蔓延至約旦河西岸的以國占領區和以色列北部,以軍在北部與黎巴嫩境內的武裝分子駁火。到目前為止,以色列猛轟加薩走廊,至少已造成當地227人喪生,其中64人是孩童;哈瑪斯(Hamas)射向以色列的火箭則讓以國境內12人罹難。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不尋常地直接了當要求以色列降溫在加薩的攻擊,雖讓益發盼美國對以色列硬起來的民主黨人振奮,卻恐讓美以關係橫生枝節,美國國內挺以色列人士失望。

拜登連日來始終不願公開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意見相左,但他今天一番要以色列「今天就要讓情勢明顯降溫、以利停火」的話,讓各國外交圈震撼,因為這是迄今美國政壇、至少民主黨內部態勢急遽轉向的最清楚事證,與早先接受以軍所為是自衛的立場大不相同。

華郵引述兩名未具名消息人士披露,白宮近日已告訴尼坦雅胡,美國國內的氛圍已在轉變,連一些長期支持以國的國會議員亦然,氛圍的轉變導致拜登在今天與尼坦雅胡通話時態度有別。這是以巴衝突升溫以來,兩人第4度通話。

然而,尼坦雅胡今天仍誓言要持續軍事進攻,不達摧毀更多哈瑪斯目標誓不罷休,此等公然藐視拜登凸顯兩人關係不睦。尼坦雅胡與前美國總統川普交好,各界始終矚目拜登與尼坦雅胡的關係。

華郵指出,拜登雖無權直接要以色列停火,但白宮傳遞的訊息卻再明顯不過:若尼坦雅胡進一步擴大衝突,就得冒失去華府相挺的風險。

白宮今天公布的通話記錄不見「以色列有權自衛」等美國常用詞彙。在提到兩人進行詳細討論後,白宮聲明講的是「總統(拜登)傳達給對方的是,期盼今天就能見到顯著降溫,以利鋪陳停火」。

共和黨則逮到機會就支持以色列一事與拜登劃清界線;雖美國國內自由派猶太人對以色列批評日增,但正統派猶太人、福音派基督徒與軍方鷹派仍力挺以色列。

一群共和黨參議員舉行記者會,指控拜登屈服於民主黨內左翼分子的壓力,竟與美國長期盟邦以色列作對。

在今天以前,拜登政府雖幕後委婉盼以色列趕快終止衝突並減少平民傷亡,公開場合仍力挺尼坦雅胡。行政部門起初相信,公開批評尼坦雅胡恐招反彈,且以色列也未必會聽。

但隨以巴戰火進入第2週,來自民主黨內的壓力漸增,許多民主黨人不滿,白宮形同對尼坦雅胡侵害基本公民權開綠燈,迫使拜登政府改弦更張。(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