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巴停火但問題根源未解 美抽身應對中國等要務

2021/5/21 14: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21日綜合外電報導)經國際斡旋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雙方同意結束十多天的交戰。分析認為問題根源未解,但美國需盡快抽身以應對包括中國在內更多棘手要務。

「紐約時報」指出,由埃及居間調處的停火協議於以色列時間21日清晨2時(台北時間21日上午7時)生效。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辦公室昨晚宣布國安內閣表決時一致接受由埃及提出的調停方案,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Hamas)證實他們也接受,但雙方都警告會看對方的遵守程度來決定後續的動作。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談話,除哀悼衝突造成包括孩童在內大量平民死傷,也提到危機期間他6度與尼坦雅胡通話,並讚揚尼坦雅胡在不到11天裡就決定終止敵對態勢。拜登還誓言彙集國際資源重建加薩,並充分與巴勒斯坦當局合作,合作對象不含哈瑪斯,且要杜絕哈瑪斯繼續囤積軍火。

哈瑪斯自5月10日以來朝以色列發射大量火箭,以色列則轟炸加薩境內的相關目標。衝突斡旋是數個國家居間協調,以色列與哈瑪斯雙方沒有直接對話,而是由埃及、卡達與聯合國等外交人員居間奔走。

以色列的空襲與砲擊導致加薩超過230人喪生,當中許多為平民,並嚴重破壞本就匱乏的當地基礎建設,包括供水、下水道系統、電網、醫院、學校與道路。哈瑪斯5月10日以來則發射4000多發火箭,造成以色列境內12人罹難,也大多是平民。

過去以色列與哈瑪斯間的停火協議常被推翻,包括2014年雙方7週交戰,期間就至少兩度停火協議破裂。不過紐時指出,停火協議能提供一段冷靜期,為日後能談判長期協議爭取時間,也能讓流離失所的平民團圓並重返家園。

儘管戰事稍歇,潛藏的危機根源仍未解,包括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的土地所有權之爭、聖城耶路撒冷的宗教緊張,以及缺乏解決衝突的和平進程,也導致以色列境內的阿拉伯裔與猶太裔暴徒間相互攻擊,凸顯佔以國人口兩成的阿拉伯裔數十年來常遭歧視的問題。

此外,戰事造成雙方的破壞不成比例。哈瑪斯等武裝團體發射的火箭大部分都被以色列的防空系統攔截,造成損失輕微,但以色列空襲重創加薩17座醫院與診所,連唯一的COVID-19篩檢實驗室都被打壞,造成加薩大部分的供水、電力與下水道系統被切斷,使得當地的人道危機更加惡化,這還不包括數十間學校被毀或關閉、7萬2000人流離失所。

「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一篇專文指出,到目前來看,拜登政府會接受這樣一個結果,因為他們有更多重要優先議題要處理,包括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遷、中國崛起與伊朗核子問題。

專文指出以巴衝突需妥善管理,純粹因當前不具備解決問題的條件,這無關優先次序,而是現實使然。歐巴馬執政時期的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曾想單靠美國意願改變現實,前總統川普任內由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一面倒支持以色列,兩者都以失敗收場。

專文形容管理以巴衝突宛若騎單車─不踩踏板前進就會跌倒。文章建議拜登政府有必要推動相關進程,以重建當事各方對兩國方案的的信心與希望。(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