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告知俄羅斯 不會重返開放天空條約

2021/5/28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今天告知俄羅斯,美國不會重新加入「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這項條約容許在會員國整體領域展開無武裝空中偵察飛行。

這名官員證實美聯社的報導。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拜登政府今天通知俄方,美國不會重新加入開放天空條約。此時,美俄雙方正準備在下個月舉行領袖峰會。

路透社報導,這名官員說,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已向俄國副外長表達這項決定,還說美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盟邦和其他合作夥伴都已接獲通知。

美國去年11月退出這項攸關武器管制與查驗的條約,並指控俄羅斯違反條約規定,但俄方否認。

俄羅斯政府今年1月宣布計劃退出開放天空條約,5 月11日向國會提交法案以確定脫離。克里姆林宮發言人當時說,俄羅斯退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仍能透過締約的北約盟國取得情資。

開放天空條約在1992年簽署,2002年生效。條約規定,締約國得以在發出通知不久後,飛越彼此領空以監視可能的軍事行動。這項條約允許締約國蒐集彼此軍隊情資,目的是提升相互理解和信任,減少衝突的機會。

美聯社提到,美國今天表態不會重新加入開放天空條約,意味著美俄兩個擁核大國之間唯一的主要武器管制條約將只剩「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沒有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此約原本預定在今年稍早到期,不過拜登政府上任後迅速採取行動,將這項條約延長5年,並且就川普政府退出開放天空條約一事展開檢討。

美國國務院表示,在檢討結束後,鑒於俄羅斯未能採取任何行動以繼續遵守規定,因此美國不打算重新加入,「此外,俄羅斯的行為不是一個致力於建立互信的合作夥伴所該有,包括最近有關烏克蘭的行動」。

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6月16日將在瑞士日內瓦會談,設法在兩國關係急遽惡化之際尋求共識。

拜登昔日擔任參議員時支持開放天空條約,去年競選總統時也曾批評川普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是「目光短淺」,如今卻表態無意重新加入,格外引發關注。(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