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領袖峰會可能聚焦中國議題 韓國立場受矚目

2021/6/8 16:10(6/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8日專電)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出席11日至13日於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屆時對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提出牽制中國國家主導市場經濟等相關議題將如何反應,受到韓國輿論關注。

這次峰會除會員國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外,韓國、印度、澳洲、南非共和國等共4個非會員國也受邀出席。去年擔任G7峰會主席國的美國就已提出非會員國邀請,雖然會議最後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取消,今年主席國英國仍發出邀請。

韓媒韓民族日報報導,1975年G7會員國合計國內生產毛額(GDP)原占全球高達8成,至今已降至約4成,影響力大幅下降,因此希望藉由拉攏躋身世界經濟十強的韓國、全球人口第2高的印度,以及擁有豐富資源、情報的澳洲等國組成民主十國聯盟(D10,G7加上韓國、印度、澳洲),強化G7實質影響力及牽制中國戰線。

而這次G7領袖峰會,實際上也是D10峰會,G7會員國可能藉此首次討論牽制中國的具體作法。拜登先前與英國首相強生通話時也曾提及,要透過促進「民主主義國家間基礎建設計畫」來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朝鮮日報今天也以「正式推展反中聯盟」為題報導拜登首次出席的這次G7領袖峰會,文中指出,從5月底召開的G7外交及開發部長會議共同宣言中提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機構」來看,拜登政府很有可能在領袖峰會共同宣言中納入更強烈的反中訊息。

5月召開的美韓峰會共同聲明中提及台海議題,就已引起中方不滿,當時韓國政府聲稱未受美方壓迫,並與中方持續保持溝通,極力淡化聲明影響,維持在美中關係間的外交平衡,這次峰會可能再次面臨相同問題。

不過,部分輿論認為,若以長期來看,D10主要議題圍繞在5G設備供給合作上,韓國可填補排除中國後遺留的空缺,以5G設備及尖端IT技術製造生產為基礎,成為主導國際供給網的一大機會。

文在寅今天在青瓦台主持國務會議時宣布出席G7領袖峰會事項,但未提及中國相關議題。

根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表示,韓國不僅在經濟上躋身世界十強,也藉文化、防疫、醫療保健、公民意識等軟實力在國際上獲得高評價,值得韓國人引以為傲;而韓國以非會員身分連續2年受邀出席G7峰會,顯示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將藉此機會提升韓國在解決國際問題上的作用,擴大外交空間。

除此之外,文在寅提到,這次G7峰會不僅代表疫情後多邊外交會議重啟,也是各主要國家展開雙邊外交的機會。韓方很有可能藉這次機會進行美韓日三方峰會或韓日峰會,以改善韓日關係。(編輯:林憬屏)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