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執政黨要角:須與台積電合作打造尖端晶片基地

2021/6/8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籍資深眾議員甘利明說,日本無法獨力建造尖端晶片研發及製造基地,必須尋求與台積電(TSMC)合作。

彭博(Bloomberg)報導,甘利明曾任經濟產業大臣,目前領導自民黨的半導體策略工作小組,他說,日本政府必須準備耗資數以兆計日圓,以維持與歐美一致的水準。

全球正處於晶片荒,從人工智慧到自動駕駛都極為關鍵的先進邏輯晶片短缺,因此美國與歐盟都規劃投入鉅資到半導體業。

甘利明昨天在東京受訪時說:「不像過去那種單純在國內全靠自己的方式,我認為我們必須與國外夥伴合作。」

「全球邏輯晶片製造龍頭就是台積電,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如何與他們合作。」

數天前,日本經濟產業省才剛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日本將試著促進國內晶片業成長,並視之為與食物和能源安全一樣重要的「國家計畫」,例如與海外晶圓代工廠合作。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的時刻,半導體缺貨的問題更拖累了全球經濟。舉例來說,汽車製造業者預估銷售額將減少1100億美元。

甘利明說,從安全角度來看,日本應該只與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且「絕對不可能」引進中國企業。

他指出,韓國以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晶片製造商為傲,但韓國「是非常難相處的國家」,與中國的關係也很複雜。

日本過去也曾試圖推動半導體業,在晶片短缺衝擊各領域製造業之際,這個想法顯得更加急迫。日本汽車大廠如豐田、日產,對日本經濟舉足輕重。

1988年,日本的全球半導體銷售市占率高達50%,2019年縮小到只剩10%。日本目前還有84座半導體工廠,是全球擁有最多半導體工廠的國家,但產品卻不夠高端,以致於日本的半導體有64%必須進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現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都是甘利明的半導體策略小組顧問。安倍曾對小組表示,半導體業需要規模不同以往的支持;現任首相菅義偉也說過,這項議題是政府成長策略的重要一環。

日本從半導體強國的地位滑落,有許多因素,例如1990年代與美國貿易關係緊張、產業轉向客製化,結果讓台積電等代工廠趁勢興起。

日本經濟產業省資訊科技業部門主管西川和美(Kazumi Nishikawa)受訪時表示,日本現在的目標是提供有力的誘因,吸引海外邏輯晶片代工廠到日本。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策略規劃,包括讓一些日本晶片終端用戶、設備及原物料廠商組成的聯盟,與全球主要邏輯晶片製造商之一成立合資企業,這樣的大廠不多,不外是台積電、韓國三星電子或美國英特爾(Intel)。

日本目前最先進的晶片廠生產的是採用40奈米技術的晶片,這比當前進入10奈米以下的尖端技術落後一大截。

西川說,政策初期重點會是建造能以10至20奈米技術生產工業用晶片的設施,從零開始打造這類工廠可能要花費超過5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67億元)。

西川不願透露政府準備花多少錢來吸引外商進駐,但他的說法和甘利明一致,現在是日本重金求才的時候了。

西川說,「日本必須表現得很認真要提供誘因」給外國企業夥伴,「我們的提議一定要能與其他國家匹敵」。(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