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小島官員離奇身亡 遭質疑與反礦產開發有關

2021/6/15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5日專電)印尼北蘇拉威西省一名地方官員之前在飛機上離奇死亡,死前陷入昏迷且口鼻流血,支持者懷疑他因反對礦場開發案而遭下毒。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要求警方調查死因。

印尼環保新聞網站Mongabay今天報導,北蘇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桑義赫群島縣(Sangihe Islands)的官員赫爾穆德(Helmud Hontong)9日從峇里島搭機飛往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首府錫江(Makassar),離奇死亡。

根據相關報導,赫爾穆德與助理搭乘獅子航空(Lion Air)班機,起飛前他的健康狀況良好,起飛後約20分鐘,他說喉嚨痛,並頻繁咳嗽,不久失去意識,口鼻流血。飛機抵達錫江後緊急送醫,醫院宣布他死亡,享年58歲。

赫爾穆德的支持者質疑,他因堅決反對桑義赫群島縣的金銅礦開發案而遭下毒謀殺。礦產計畫由TMS公司(Tambang Mas Sangihe)開發,TMS是加拿大與印尼合資的公司,開採面積將近4.2萬公頃,約占當地的3/5。

桑義赫群島縣位於北蘇拉威西省北部外海的小島,面積7.3萬公頃。

北蘇拉威西省警方昨天表示,根據初步的驗屍結果,赫爾穆德沒有被下毒,死因是因併發症引起,預計法醫的報告可在2週內提出。

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HAM)主席阿瑪德(Ahmad Taufan Damanik)說,委員會收到桑義赫群島縣民眾的陳情,已要求警方調查赫爾穆德的死因。

Mongabay報導,TMS今年1月取得印尼中央政府的開發許可,桑義赫群島縣居民多數以農業或漁業維生,地方環保人士認為礦產開發案將嚴重破壞當地環境。

報導說,赫爾穆德4月曾致函印尼能源及礦產資源部,要求撤銷這項開發許可,桑義赫群島縣的居民也在網路連署,至14日已有超過9萬人支持,他們準備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寫信向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達反對開發案的立場。

Mongabay指出,根據印尼的海岸保護法規,類似桑義赫群島這樣的小島是不得進行礦產開發的;但印尼政府去年通過創造就業綜合法,以加速投資,相關的環保法規即被廢除,很多礦產業者很快也會在其他的小島取得開發許可。(編輯:郭中翰)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