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etflix拒付韓網路費敗訴 學者:美巨頭難再搭便車

2021/6/25 18:21(11/7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5日專電)網路電視串流服務產業(OTT)公司Netflix今天在與韓國電信業者的費用支付訴訟中敗訴,學者指出,這次判決將成為各國參考,Google等美國網路內容業者難再搭便車。

Netflix拒絕支付韓國SK寬頻公司網路使用費,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法院今天一審判決Netflix敗訴,認為雙方是否簽訂契約、是否支付費用,應由當事人自行協商決定。

韓國中央大學傳播學系教授成東圭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這起案件不僅在韓國、在國際上也受到關注,可能成為之後包括韓國在內的各國網路業者對Google、YouTube等使用網路流量龐大的網路內容服務業者請求費用的前例依據。

包括營運韓國最大入口網站的網路公司Naver、以通訊軟體起家的Kakao,每年都向網路業者繳納上百億韓元的網路使用費,不過,Google、Netflix等實際上在韓國網路使用量最高的外來業者卻從未支付費用,引起網路業者及韓國本土OTT競爭對手不滿,批評這種行為如同搭便車。

根據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2020年第4季針對國內網路流量分析,營運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YouTube的Google用量占25.9%最高,Netflix以4.8%位居第2,接下來才是韓國本土主要業者Naver、Kakao及電信商SKT推出的串流平台Wavve,合計占比還不如Netflix。

SK寬頻在2019年底向放送通信委員會申請調解,Netflix在2020年4月拒絕調解並提出民事訴訟,主張SK 寬頻向特定業者收取費用的做法違反網路中立原則。

網路中立原則最早在2003年被提出,認為網路供應商(ISP)及政府應平等網路上所有資料,不採取差別收費,美國國內持續有相關討論,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通過相關條款,但繼任總統的川普在2017年廢除網路中立性條款。

成東圭分析,現任美國總統拜登與歐巴馬同屬民主黨,雖尚未就此議題表態,但很有可能恢復網路中立原則。

隨著5G時代來臨,觀看影片等網路內容服務使用流量預期將持續增加,對於美國是否可能藉此機會號召各國共同遵循網路中立原則,成東圭認為,Google與Netflix等美國業者的國際用戶多,為保護國內網路及內容業者,各國政府可能不會配合。(編輯:黃自強)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