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沙壩旅遊業遇疫情寒冬 孩童暑假終於來了

2021/7/2 17:20(7/2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日專電)越南COVID-19本土疫情衝擊觀光業,暑期旅遊旺季前往沙壩鎮,孩童沿路兜售紀念品「一個一萬元」、「one dollar,thank you 」等熟悉叫賣聲消失,疫情趕走旅客,孩子的暑假終於來了。

沙壩鎮(Sa Pa)位於越南北部老街省(Lao Cai),由於地處海拔1600多公尺高原,有避暑勝地美譽,但今年夏天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禁令影響,鎮中心、風景區內本應萬頭攢動的景象不復見。

距離沙壩鎮中心5公里左右的吉吉村(Cat Cat)是當地赫蒙族(Hmong,苗族支系)聚落之一,以往旅客只要購票就能欣賞少數民族傳統表演、手工藝製作,但在疫情威脅下,目前各種活動宣告暫停。

在沒有COVID-19疫情的「太平日」,吉吉村門口總會有一群兜售紀念品的赫蒙族孩童。根據當地民眾描述,一名旅客被7、8名孩童圍繞、央求買東西捧個場的景象稀鬆平常,防疫禁令上路後,小孩統統不見人影。

11歲的羅氏整(Lo Thi Chinh)是沙壩當地的赫蒙族孩童,過去會利用課後時間到吉吉村入口處賣東西,但現在父母擔心她被感染,加上也沒旅客上門,而要她待在家裡幫忙農事、照顧弟妹。

羅氏整受訪時手牽8歲妹妹、背著2歲弟弟正要去買糖果的路上。她說,自己小時候曾跟姊姊去賣東西,發現能賺錢所以很喜歡,現在因為疫情休息,「我沒有錢買東西來賣,加上疫情爆發,爸媽也不准我去」。

46歲的崇氏旺(Sung Thi Vang)是赫蒙族婦女,膝下育有6名子女,過去她也曾讓孩子們到鎮中心的市場販售紀念品或她做的手染布製品,但疫情爆發後,現在孩子們都和她一起待在家。

越南4月下旬再被COVID-19本土疫情攻破,迄今逾1 萬4000人確診,由於疫情持續擴散,老街省6月18日起禁止20人以上戶外活動,並暫停理髮、娛樂等非必要服務,餐廳只能做外帶,防疫禁令至今未鬆綁。

崇氏旺表示,她的小孩以往去賣紀念品一天下來可賣1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120元),現在只有採買食物才能前往市場,其他活動都不能進行,警察取締相當嚴格,目前市場附近已經看不到向旅客兜售物品的孩童。

沙壩孩童賣紀念品補貼家計的現象一直受外界詬病,沙壩鎮鎮長王偵國(Vuong Trinh Quoc)今年農曆年前曾經呼籲遊客以「拒買」改變孩童命運,讓他們不再被父母當成「生財工具」,而能正常到學校上課,有個快樂的童年。

不過一名住在吉吉村入口處的當地居民被問及此事時,綜合自己10多年來的觀察心得,對孩童的「人權」提出自己的一套見解,由於他的想法與當局意見不同,向記者要求匿名受訪。

這名居民說:「這個村落民眾貧窮,才會有小孩出來兜售紀念品,孩子們依遊客不同而彈性調整售價,如果只靠著農業和種田的話,會很辛苦,沒有錢可以過日子。」

他表示:「雖然政府補助他們免費上學,但孩子課後還是會去賣東西賺錢,這是必然的,且大多數小孩都喜歡(去賣東西),他們大多數是因太窮而必須去賣東西,大多數小孩喜歡去賣東西而不想上學。」(編輯:陳惠珍)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