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大選誰出馬 杜特蒂與菲律賓拳王隔空交火

2021/7/2 22:24(9/20 1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大選明年登場,現任總統杜特蒂近日表態,自己可能參選副總統,並與可能出馬角逐總統大位的拳王巴喬隔空交火,要巴喬做好國會議員工作,不然「你什麼都不是」。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因此,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若有意在下屆選舉出馬角逐,只能參選除了國家元首以外的職位。

杜特蒂昨天出席一場公開活動時說,他近來表態可能參選下屆副總統只是一種「政治姿態」,以避免自己在任期最後一年被視為跛鴨總統。但他隨後又說:「也許這時候,為維持大家的平衡,現在應考慮我做為副總統參選人。」

由於杜特蒂曾承諾,會支持菲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參選副總統,杜特蒂表示,只有在羅慕德斯不參選的情況下,自己才會角逐副元首一職。

杜特蒂也說,若他當選副總統,但總統當選人跟他不同陣營,「我要做的是跟軍警一同打擊犯罪、毒品等等。還有,也許到各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在它們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菲律賓正副元首由人民分別投票選出,正副總統政治立場可能迥異。

杜特蒂首席法律顧問帕內洛(Salvador Panelo)1 月提出,杜特蒂可與長女薩拉(Sara Duterte)組成「杜特蒂-杜特蒂」配,由薩拉角逐總統大位、杜特蒂參選副總統。

目前薩拉支持度在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中一枝獨秀,杜特蒂施政滿意度也居高不下。兩人若搭配參選,在下屆大選勝出機率不小。

另一方面,長期為杜特蒂政治盟友的菲律賓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近日表示,他握有菲國衛生部和其他政府部門的貪腐證據,不久後將公開。

不過,身兼菲國參議員的巴喬昨天接受DZMM電台訪問時,否認此舉是為了攻擊杜特蒂。

巴喬說:「我認同並支持總統。他主張根除腐敗,而我的夢想是看到貪污的政府官員入獄。」

巴喬是下屆菲國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之一。杜特蒂說,巴喬選擇此時指控政府官員貪腐,「可能是等不及『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支持他」。

巴喬現任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總理(President),杜特蒂是黨主席(Chairman)。

杜特蒂說:「我希望他(巴喬)坐在國會,哪裡都不要去,完成並找出你說的那些貪腐。」

巴喬8月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和美國拳擊手史彭斯(Errol Spence)對打。杜特蒂表示,「如果他輸了,他實際上就完蛋了」,屆時「你(巴喬)什麼都不是,你真的什麼都不是」。(編輯:黃自強)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