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訓練有素 哥倫比亞傭兵疑涉海地總統遇刺案

2021/7/10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哥大9日綜合外電報導)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宅邸遭武裝分子闖入刺殺身故。海地官員表示,行刺者是一群外籍傭兵。涉案嫌犯中至少有17人是原哥倫比亞軍人。

哥倫比亞軍事官員和專家指出,訓練有素的哥倫比亞軍人退役後若無所事事,經常有機會前往海外承包民間軍事任務,由伊拉克到葉門都有他們的足跡。

在幫派暴力橫行下,海地總統遇刺身亡使當地進一步陷入政治亂局。目前固然還不清楚,凶手行刺動機和幕後策畫者為何,但若想僱用傭兵,哥倫比亞是個熱門選項,因為哥國近60年內戰使其軍人身經百戰。

哥國精銳反恐部隊的官兵可能40多歲就退伍,退伍金不多,也不知後半生該做些什麼。

哥國武裝部隊指揮官納瓦洛將軍(General Luis Fernando Navarro)告訴媒體:「哥倫比亞退伍官兵應聘前往他國擔任傭兵,是個由來已久的問題,因為法律並未禁止這麼做。」

「比方有為數不少的哥倫比亞退伍官兵在杜拜效力。」

美國喬治城大學和國防大學教授、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麥克法特(Sean McFate)表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就是哥倫比亞退伍官兵的一大雇主,會將他們派往葉門與來自巴拿馬、薩爾瓦多和智利的傭兵並肩作戰,對付伊朗支持下的青年運動(Houthis)叛軍。

麥克法特2019年在一項報告中寫道,拉丁美洲傭兵的收費較美國與英國籍傭兵低廉,但已經是他們往日軍餉的4倍。

納瓦洛表示,哥倫比亞軍人退伍後,當局會提供他們在技職學院進修的機會,但軍方不會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陸軍參謀長薩帕特羅將軍(General Eduardo Zapateiro)告訴路透社,哥倫比亞軍人之所以經常被招募擔任傭兵,「因為他們經驗豐富」。

「說來慚愧,我們訓練他們執行其他任務。」

哥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具有勘亂和都會反恐經驗或曾被派往美國和以色列等國接受訓練的哥倫比亞官兵,通常是被海外招募的對象。

哥倫比亞的年輕人依規定必須服至少一年兵役或警察役,但上大學或有能力支付費用的人,可以豁免。

對於那些家境貧困、尤其是衝突肆虐的農村地區年輕人來說,役畢留營以充當全職軍人,可能是他們能夠獲得的少數正式職業之一。

麥克法特表示,黑水(Blackwater)等美國公司依然是最知名的民間軍事承包商,但其他國家的許多退役官兵現在也仿效美國業者的作法。

麥克法特在報告中表示:「每天都會有俄羅斯、烏干達、伊拉克、阿富汗和哥倫比亞等國的新興私人軍事團隊出現,他們的服務比黑水到位,能提供較強戰力,願為出價最高的一方效力,而無視於人權。」

「這些人是十足的傭兵。」(譯者:劉淑琴/核稿:張佑之)110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