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人死亡率偏高 日本時隔43年再宣導舉手過馬路

2021/7/15 20:14(2022/2/6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警察廳有鑑於日本行人在交通事故死亡率偏高,時隔43年在教學規則中恢復「舉手過馬路」宣導文字,希望藉由向駕駛人明確表達要穿越馬路的意思,來確保行人安全並降低事故。

日本共同社報導,依道路交通法彙整交通舉止的「有關交通方法教學規則」日前經過修正,時隔43年再度在規則中載明「舉手過馬路」,埼玉縣警察今天跟吉祥物共同進行宣導。

這項宣導是埼玉縣夏季防止交通事故運動的一環,埼玉縣警察交通總務課官方推特到26日止,每天都會上傳埼玉縣內不同地區吉祥物過馬路的照片。

今天參與宣導活動的有縣警及埼玉縣兩個吉祥物,在縣警本部前沒有號誌的人行道上,跟幼童一起示範舉起手後確認兩側無來車再過馬路的作法。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警察廳已修正「有關交通方法教學規則」,加入行人行經沒有號誌的路口時,在穿越時「透過舉手等方式,向駕駛人明確表達要穿越馬路的意思」作為行人規則,盼確保行人安全,減少交通死亡事故中居冠的步行中事故。

警察廳1972年制訂教學規則時,就載明「以舉手作為信號,待車輛停止後再過馬路」,後來在1978年修正教學規則時就刪除「舉手過馬路」的文字,原因不明,改為「當車輛靠近時,等待車輛先通過」。今年修正是時隔43年讓「舉手過馬路」再度「復活」。

警察廳負責人員說,舉手可以明確表達穿越馬路意思、待車輛停止後,可以更加安全穿越馬路。

日本2020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2839人,創歷史新低紀錄,減少到被稱為「交通戰爭」的1970年1萬6765人死亡高峰的約1/6。

不過,跟歐美等國家相比,日本行人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比率偏高,2020年行人死亡人數1002人居各類別之冠,占整體死亡人數約35.3%。其餘由高到低依序是乘坐汽車、騎乘機車及騎乘自行車。

警察廳還分析尚未就讀小學的幼兒交通事故,發現到2020年為止的5年期間,因為交通事故死亡或受到重傷總數1428人,其中有64.1%的915人是在步行時發生。(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