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國情咨文將登場 疫情下經濟復甦計畫受矚

2021/7/24 21:17(7/26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4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6日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COVID-19疫情下,菲國經濟因長期封城大受衝擊,多數窮人變得更窮,杜特蒂任期最後一年如何復甦經濟,成關注焦點之一。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最後一次國情咨文登場前,菲國各界近日紛紛發聲。異議人士和人權團體對杜特蒂任內發動掃毒戰及通過反恐法,導致大批異議人士入獄和數千人死亡表示譴責,要求馬尼拉當局儘快釋放政治犯;菲國媒體則著重分析5年來,杜特蒂政府功過為何。

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發表聲明說,在杜特蒂最後一次國情咨文中,希望杜特蒂說明是否履行自己對菲律賓人的承諾:打擊貪腐、為數百萬失去生計來源的人民做了什麼、如何應對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Delta變異株社區感染,以及菲國政府是否將挺身對抗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霸凌。

數據顯示,疫情反覆下,菲國政府多次實施局部或大範圍防疫封鎖措施,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菲律賓去年經濟萎縮9.5%,創下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原本預期今年可望復甦,但3月疫情又惡化,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4.2%,顯示仍處於經濟衰退。

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今天發布報告指出,6月下旬面訪1200名菲國成年人後發現,COVID-19疫情下,近5成受訪者(49%)生活品質比一年前差,18%受訪者生活品質改善,33%受訪民眾生活品質沒有變化。

另外,社會氣象站今年5月調查發現,約420萬戶(16.8%)菲國家庭過去3個月曾因「沒食物吃」而挨餓。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疫情衝擊下,數百萬菲律賓人從貧困底層再往下陷落。

報導指出,一個菲國青年團體5月在呂宋島東北部伊薩貝拉省(Isabela)發放物資給貧困家庭。數百名排隊等候民眾中,45歲的歐提茲(Remedios Ortiz)說,領取食物和物資後,「我們這週有食物吃了。我很感謝,因為至少幾天內我的孩子不必餓肚子」。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朱比瑞(Juan Miguel Zubiri)發表聲明說:「(杜特蒂國情咨文)人民真正想從我們的國家領袖那裡聽到的是,在他任內最後12個月,如何讓我們的經濟持續運轉,並努力幫助我們的國家度過這場可怕的大流行。關於我們的國家應該採取哪些措施,還有他的政府將如何緩和COVID-19疫情,協助我們國人擺脫困境和貧窮。」(編輯:黃自強)110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