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老一輩男神染疫病逝 疫苗功效引發廣泛討論

2021/8/14 0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3日專電)巴西COVID-19疫情減緩,專家歸因於大規模接種疫苗,但巴西演藝界老一輩男神梅拉(Tarcísio Meira)在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病逝,施打疫苗是否有效也引發廣泛討論。

85歲的演藝界老一輩男神梅拉和妻子梅尼士(Glória Menezes)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6日住進聖保羅某私人醫院,本週梅拉病情惡化插管,昨天病逝,梅尼士症狀較輕微,未來幾天應能出院。

梅拉和妻子自COVID-19大流行以來就在聖保羅州內地的農莊生活,維持社交隔離,兩人已完整接種疫苗。梅拉病逝引發網友再次質疑疫苗的效用,有些人甚至直接批評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與聖保羅州衛生廳旗下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研發的疫苗CoronaVac。

不過,巴西環球電視台(TV Globo)晨間知性娛樂節目著名主持人布拉嘉(Ana Maria Braga)今天在節目開始就做出有關COVID-19疫苗接種的個人告白,聲稱自己在一個月前感染COVID-19,如果沒有疫苗(CoronaVac)保護,以她的年紀(72歲)和病史(癌症病人),很可能已經不在這個世上了。

近幾個月來的科學研究都指出,COVID-19疫苗可預防嚴重疾病,但如同其他已經問世數十年、如針對麻疹、流感和水痘的疫苗,也都不是100%有效。

此外,所有人都應繼續採取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保護措施,直到大部分人口都接種疫苗,疫情大流行獲得控制,病例數和死亡人數都非常低。

巴西免疫學會(SBIm)副會長巴拉賴(Isabella Ballalai)指出,無論使用何種技術,COVID-19疫苗的主要目標都是引發體內的免疫反應,降低嚴重疾病或死亡風險,但不等於不會感染病毒,或感染後病情不會惡化。在大部分人都還沒有完整接種疫苗和疫情受到控制前,絕不能放鬆防疫措施。

除了個人保護措施外,巴西高層也評估對老年人和免疫系統受損者施打第三劑疫苗的可能性。

巴拉賴指出,接種COVID-19疫苗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舉措,疫苗可打破病毒傳播鏈,降低醫院病床使用率飽和的風險。這些正面的影響通常只有在相當一部分人口得到有效免疫時才能感受到。

巴西疫情雖漸趨穩定,但還未受到控制,只有近23%人口完整接種疫苗,而要達到70%以上的群體免疫率,不僅疫苗要供應無缺,民眾要積極參與,前往接種站注射第一劑和第二劑或單劑(嬌生)疫苗。

演藝界老一輩男神梅拉病逝,不應被視為質疑或否認疫苗的理由,這類事件只是加強和確認每個人都需要盡自己的一份力量,讓COVID-19大流行更快受到控制,為歷史翻頁。(編輯:黃自強)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