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快時尚遺毒 非洲河川遭汙染有如漂白水

2021/8/17 16: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17日綜合外電報導)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國際快時尚品牌在非洲生產布料,卻使得非洲的河川遭到汙染,河水被染色,或是充斥鹼性物質,宛若漂白水。

路透社報導,國際水見證機構(Water Witness International)研究的受汙染河川位於坦尚尼亞和非洲南部的賴索托。這凸顯非洲的便宜勞工與稅收激勵效益,吸引國際品牌越來越常從非洲的承包商購買衣料,卻對當地帶來毒害。

國際水見證機構主任、報告作者赫普沃斯(Nick Hepworth)表示,國際品牌能夠強迫製造商有更好的生產過程,但至今他們對於非洲盛行的汙染、承包工廠囤積水資源的情況著力不多。

赫普沃斯表示:「另一方面來說,他們(快時尚)可以帶來改變。」但品牌和投資商必須率先行動。

在賴索托,學者發現有條河川顯然被牛仔褲的藍色染料汙染。報告指出,從坦尚尼亞三蘭港(Dar es Salaam)一家織品廠附近採樣的姆辛巴濟河(Msimbazi )河水樣本,檢驗出pH值12,鹼性程度與漂白水相同。而當地使用姆辛巴濟河的河水來梳洗、灌溉等。

報告指出,約有50家國際廠牌的布料來自或曾經來自非洲,包括Zara、ASOS和H&M,但報告並沒指出汙染來自哪家廠牌的供應商。

Zara沒有置評,ASOS和H&M則確認他們的布料來源是非洲,但表示產品倡導永續性,重視水資源危機。

與亞非國家政府合作的牛津大學水質專家查爾斯(Katrina Charles)表示,品牌能夠也確實在生產永續性布料,而消費者的壓力是鼓勵他們生產更多這類布料的關鍵。

她表示,紡織產業為非洲國家帶來成長與工作等機會,但這沒辦法彌補汙染管理與工作環境的不足。

查爾斯表示:「要讓紡織產業成為非洲好的力量,需要非常微妙的平衡。」(譯者:戴雅真/核稿:楊昭彥)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